新興市場受走資衝擊,當地貨幣近期大幅貶值,其中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印度盧比、印尼盾和土耳其里拉為重災區,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更將相關貨幣並稱新興市場「五大病夫」。印尼財金官員批評,美Fed退市態度含糊,連累新興市場顯著趨緩,可能會威脅全球經濟復甦。

《星島日報》報導,在短短數月內,新興市場經濟體突然由欣欣向榮變為危機重重,從金磚變病夫:資金持續出走,已拖累印度盧比兌美元匯價過去4個月以來大幅貶值21%,上周三更曾挫至68.845的紀錄低位;巴西雷亞爾和印尼盾跌幅分別達到16%15%,南非蘭特和土耳其里拉分別跌13%

摩根士丹利早前把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印度盧比、印尼盾和土耳其里拉,並列新興市場「五大病夫Fragile Five」。

大摩的分析師指出,上述5國過分依賴引入外國資金,以填補貿易赤字,惟目前外資反其道而行大量撤走,導致貨幣匯值大滑坡。

路透社報導,今(5)日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主題除了敘利亞局勢外,將切實討論如何穩定新興市場近期經濟問題。

美銀美林在周一(2)曾發表報告警告,2/3的亞洲主要新興經濟體的金融脆弱程度,已到達歷史高水平,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有重現跡象;報告並指出,美國聯儲局收縮量化寬鬆,勢將令新興經濟體更加脆弱。

印度盧比兌美元昨(4)日先跌後回升,每美元兌盧比曾報66.8125,升1.35%,市傳印度央行曾大舉干預沽美元。印尼盾昨日曾挫至114931美元,跌0.42%,創20094月以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