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級情報部門透露,中國情報機構利用商業社交網站LinkedIn(領英)的假帳號,網羅有管道取得政府和商業機密的美國人,並建議LinkedIn關閉這些假帳號。德國和英國早前均曾作出類似警告。中國外交部駁斥有關指控是「胡說八道和別有用心」。

路透報導,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表示,情報單位和執法機關已將中國利用網站的「積極侵略」行動,通知微軟公司旗下的LinkedIn他表示,北京的積極作法,包括一次聯絡數千個LinkedIn會員的海選動作,但他未透露美國情報機關掌握到的假帳號、多少美國人有接觸,以及中國招募行動的成功率。

美指華利用LinkedIn招間諜。路透

德國和英國之前雖然都曾經警告公民,北京當局企圖利用LinkedIn網羅情報人員。但這是美國官員首次公開談論這項目前遭逢的挑戰,甚至透露問題比原先所知還嚴重。

報導引述伊凡尼納說,LinkedIn應仿效推特、谷歌和臉書,關閉涉嫌與伊朗和俄羅斯情報機構有關的假帳號。

LinkedIn」是微軟旗下的一款職場社交平台,功能類似Facebook,除了社交外,還具有徵才、求職的功能,目前全球註冊會員超過5億人,遍布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美國會員超過1.5億。

LinkedIn負責安全事務主管羅克威爾(Paul Rockwell)證實,公司之前曾和美國執法機構討論中國的間諜行動。本月稍早,LinkedIn宣布關閉不到40個假帳戶,這些帳戶企圖接觸和政治組織有關的會員。

俄羅斯、伊朗與北韓等國雖都利用LinkedIn和其他平台尋找下手目標,但美國情報官員表示,其中以中國態度最積極,同時也帶來最大威脅。

中國外交部在回應路透的書面聲明中稱,不知美國官員有何證據得出這一結論,有關指控完全是「胡說八道和別有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