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公佈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2種癌症等疾病是因為吸菸所致,另外7種「確定」是因吸二手菸而來;吸二手菸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多出1.3倍,因肺癌死亡的男性有70%、女性有20%是因為吸菸。這項報告已列入今天正式對外公佈的「菸草白皮書」,白皮書強烈建議,日本應早日實施室內全面禁菸政策。

「smok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是在426篇論文中,針對9篇從1984年到2013年發表的「二手菸與肺癌」相關論文進行分析,受訪者多達20萬人,結果發現吸菸「確定」會罹患癌症(肺、喉頭、鼻腔、副鼻腔、食道、胃、肝、胰、膀胱、子宮等)、牙周病、心肌梗塞、中風、腹部大動脈瘤、結核、慢性閉塞性肺疾、第二型糖尿病等;吸二手菸者也「確定」會罹患心肌梗塞、中風、肺癌、幼兒猝死症候群、氣喘等。此為日本對吸二手菸罹患癌症的因果關係所做的首次科學證明。

菸草白皮書對於吸菸與疾病的因果關係,以「確定」、「有可能」、「不明」、「可能不相關」等4種類別加以評定,這次白皮書已將肺癌、虛血性心臟病、幼兒猝死等疾病,首次由「有可能」評級升高為「確定」,並將「儘量避免」吸二手菸的警告,升級為「避免」吸二手菸。在吸菸與痴呆、關節炎的因果關係上,也被列為僅次於「確定」的「有可能」。

白皮書指出,日本對吸二手菸的對策「處於世界最落後的水準」,有必要早日實施「100%的室內禁菸」。白皮書又說,世界衛生組織(WTO)對各國菸草對策7個項目的評價中,日本在「防止二手菸」、「禁止廣告促銷」等3項目墊底,在7大工業國(G7)中的排名也敬陪末座。在目前全球49個室內全面禁菸的國家中,日本的作為也處於最低等級。

日本因肺癌死亡的男性有70%、女性有20%被視為肇因於吸菸。相較於不吸菸者,男性吸菸者罹患癌症的機率多出4.4倍,女性多出2.8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