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周四(9/5)一如市場所料維持利率不變,英、日央行也都保持貨幣寬鬆的規模,反映在貨幣政策的刺激下,經濟漸有長進。如今央行面臨的是壓抑籌資成本的考驗。歐元、英鎊及日圓5日兌美元均走跌,日圓兌美元一度貶破100日圓。

歐洲央行(ECB)一連四個月把再融資利率維持於0.5%,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Mario Draghi)並重申,目前甚至更低水準的低利率會維持「很長一段時期」

歐元兌美元5日最多貶值0.7%,報1.3111美元,是逾六周最低,因德拉基說官員會中曾討論降息。美元兌日圓7月來首度升逾100日圓兌1美元,升值0.4%100.12日圓,反映美國經濟好轉。

英格蘭銀行把收購公債的目標維持不變於3,750億英鎊(5,860億美元),並維持基準利率於歷史谷底0.5%這次是英格蘭銀行上月實施所謂政策引導之後第一次開會,如今尚在評估新政策降低利率的效果。英鎊兌美元跌0.22%1.5591美元。

不過,隨經濟復甦,歐洲央行和英格蘭銀行面臨貨幣市場利率蠢動上揚,靠政策引導來壓抑籌資成本受到考驗。德拉基5日在記者會說,若貨幣市場利率上揚,「會有所行動」,「我們會特別保持警覺這些進展可能對貨幣政策的影響。」

德拉基稱歐元區經濟將「緩步復甦」,把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測值由-0.6%升至-0.4%,明年GDP將達1%

日本央行(BOJ)發布聲明指出,日本經濟正在復甦,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也強調,如今沒有必要再進一步實施寬鬆政策,除非預定調漲的消費稅危及央行在兩年內推升通膨率至2%的目標。日銀也如眾所預料無異議維持年增貨幣基數60兆日圓至70兆日圓,並在聲明中說「日本經濟正溫和復甦」,這是20083月以來最樂觀的評估,而7月的聲明是說經濟「開始溫和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