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爾蓋茨近日在LinkedIn文:我向巴菲特學到的三招,文中他提到上個月,他去奧馬哈參加一年一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東大會。那兒總是有很多樂趣,不只是因為他可以和巴菲特先生進行乒乓球和報紙投擲比賽,他還可以向他學習,觀察他是怎麼思考的,這也很有趣。

蓋茨說,多年來,他已經向華倫巴菲特學會了如下三點:

1.「護城河」的理念

人們想向巴菲特學習的第一件事,當然是怎麼投資。這是自然的,誰叫他是股神!但是巴菲特的優勢可不僅於此。他對商業運作的思考有一個大的框架,非常強勢有效用。舉例說,巴菲特把公司的競爭優勢稱為「護城河」。投資者就是要找出公司的護城河,無論這條護城河目前是萎縮還是增長。巴菲特說,做為一名股票持有者,可以把自己想像成公司董事,站在董事的立場想問題,尋找潛在的利潤數量,判斷公司上市股票的價值。但是股東必須願意忽視市場,而不是被市場左右,因為公司目前被低估了的價值——市場的錯誤,正是可加以利用的。

蓋茨坦承,當他第一次見到巴菲特,他很驚訝巴菲特的思維方式。他遇到蓋茨是在他母親做東的一個飯局上。在路上,蓋茨就想,「我為什麼要見這個炒股的傢伙?」他當時認為巴菲特只不過是利用各種與市場有關的東西,像營業額或不斷變動的價格來做決定。但是,那一天我們開始說話的時候,巴菲特並沒有問我那些東西。相反,巴菲特開始問我們公司的基本的大問題。「為什麼IBM不能做微軟的業務?微軟為何如此盈利?」這時候,蓋茨才意識到,巴菲特對企業的思考方式比他設想的精深多了。

2  

2.與股東建立聯繫

很多企業管理層會向公司的股東寫信,建立聯繫,巴菲特也是如此。由於他的幽默,他的信很出名。收到巴菲特信的人認為了解巴菲特的觀點會有助於他們投資(確實如此)。蓋茨稱巴菲特講話坦誠,「他反對買股票選擇權和金融衍生性商品。他不害怕公開立場。如他支持對富人加稅,儘管那樣會損害他的利益。巴菲特鼓勵我開始寫我自己的基金會年度工作公開信。我的年度報告要寫得跟巴菲特一樣好,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歷練。但是每年一次坐下來,解釋我們看到的無論好或壞的結果,都是有益的。」

3.珍惜和善用時間

無論你有多少錢,你都買不到更多的時間。每個人每一天只有24小時。巴菲特對時間非常敏銳。他不會浪費時間在無用的會議上。另一方面,他對他信任的人是非常慷慨的。他把電話號碼給他信任的公司顧問;如果他們打電話,他都會親自接電話。

每年巴菲特都會接受很多大學的邀請,出席講座,回答大學生的問題。但是沒有多少人能定期得到巴菲特的指導。蓋茨說,「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很幸運。巴菲特同我的談話,不僅有益我運作微軟公司,在其它方面都特別有益處。當年我和妻子梅琳達創建基金會的時候,我向巴菲特討教。我們談了很多,認為慈善事業一定能像微軟的軟體一樣,影響巨大。事實證明,巴菲特看世界的方式非常聰明。他建議消滅貧窮和疾病的想法同他建立自己的事業一樣有效。他是非常特出的一個商業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