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費低廉、甚至免費的網路線上課程(online courses)又有最新進展。大企業主如ATTGoogle等都將協助設計或資金贊助,讓學員能以廉價費用獲得就業市場上所需的技能知識。

教育民主化打破傳統大學壟斷高教。在所謂「大型開放線課程MOOCs,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提供的新一輪課程認證,主要是滿足企業主的具體需要,而花費又只是四年制學位的一小部分。打破一向由傳統大學壟斷高等教育的最新趨勢。

mooc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計算機科學教授Sebastian Thrun稱這些新的MOOC認證課程共同點是:學生不需要為獲得學位繳交大筆學費,「這是真正最好的教育民主化。」Thrun教授在MOOC平台上創立課程供應機構Udacity,目前已在200多個國家中有160萬註冊學員。

兩年前在線教育平台MOOC開始享有盛名。當時有3個課程供應者提供高品質線上課程,任何人均可免費註冊。已有數百萬計的人已經採取這類方式學習知識。但大多數MOOC課程不提供文憑或幫助學生就業。

企業提供贊助以期從中培養、挖掘人才。不過,這情況也開始改變。上週,Udacity宣布「Open Education Alliance開放教育聯盟」,允許學員從GoogleATT等公司開發貢獻的一系列線上課程獲得免費證書。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其MOOC夥伴edX提供XSeries的系列課程,並計劃邀請大約50家企業組成的財團貢獻,其中包括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PS,寶鹼公司(P & G)、Wal-Mart等。學員頂多花費700美元,就能夠參加考試,獲得如計算機科學、供應鏈管理等科目的「已驗證的證書verified certificate」。

與此同時,雅虎等公司也允許員工報銷在MOOC另一課程供應平台Coursera上認證課程的支出。

參與「開放教育聯盟」的企業承諾打造一個約25萬美元成本的課堂。ATT全球人力資源副總裁Scott Smith表示,作為投資回報,企業主能在獲得技能認證的學員中網羅人才。Smith說:「我們說需要相當數量的人才,越多的平台協助提供人才越好。」

根據Brookings Institution報告,美國就業市場約10%需要有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的訓練,但不需要四年制文憑。

大學學費飆漲企業主卻難覓人才。Thrun教授說,「開放教育聯盟」是因行業技術的變革以及老牌大學無法跟上步伐所驅動的。除了科技領域,他也看到可以加入聯盟的其它幾個領域,像金融業。

過去10年間,美國大學的學費上漲超過通脹率的三倍。最近學生背債金額已破1兆美元。與此同時,一些企業越來越懷疑傳統大學畢業生是否真正為工作而準備。

一些社區學院和大學均推廣較小型、廉價的證書課程,而不是兩年制或四年制學位課程,做為因應。但這些替代品也有損及學校信譽的風險。

企業界掌控課程批評者表擔憂。MOOC課程藉由價格優勢快速地分拆傳統的課程。高知名度大學如麻省理工學院(MIT),希望擴大規模以彌補學費上的損失。

企業界和線上教育者的這項合作,讓學生以更廉價方式學習。但批評人士擔心,如果由企業界掌控課程,他們或許因自身考量要求所學內容,而犧牲學員的長期利益。

修課者有在校生、在職者為興趣或為專業技能。持懷疑論者認為,MOOCs沒有經證明的學習記錄。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Udacity合作提供學分課程。最近一份報告顯示,學員合格率低。

雖然越來越多的在校本科生也註冊,但一般典型的MOOC線上學員多半已有大學文憑,只是想利用這平台探索有興趣的領域,或增進專業技能。報導中提到一位初創公司技術主管Bill44歲,已有計算機碩士學位。他最近在Coursera選修有關利用視頻遊戲力學解決問題(gamification)的課程,他說,領取證書證明了「他是認真的了解這門學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