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周日(24)報導指出,伊朗與英美等六國核計劃臨時協議的達成,恐令中東地區權力平衡向德黑蘭方面傾斜。

周日達成的協議亦為美伊兩國對峙局面開啟了融冰之路。

雖未廢除伊朗鈾濃縮活動,但該協議的限制作用對飽受戰火蹂躪且對全球原油供應的該區域有著遠比武器擴散還要大的意義。

至於對部分視伊朗為麻煩製造者的波斯灣阿拉伯國家而言,以及視伊朗為死敵的以色列來說,該協議意味著他們未能勸阻美國別走上一條他們懷疑最終將以失敗告終的途徑,他們對於伊朗的不信任感也是。

批評該協議的人表示,伊朗將因制裁鬆綁與最終的解除而變得更加富強,令該國的伊斯蘭統治者增加對阿拉伯國家內什葉派穆斯林同盟的支持。相反地,支持該協議的人則稱該協議幫助穩定處於騷亂的該區域,並降低什葉派穆斯林和遜尼派穆斯林雙方的緊張。

貝魯特美國大學(AUB)Rami Khoury形容該限制伊朗核活動的臨時協議是件「很好的事」,並最終可能讓該國跟與美國結盟的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和解。Khoury表示:「若協商繼續進行且持續有效,加上制裁又被緩慢地解除的話,伊朗的經濟將獲得恢復,最終則會是該國的自由運動,而我也認為我們將慢慢地見到該國社會及政治的進步。」

專家亦說,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將試著與志同道合的國家一同拼揍出外交與安全策略,以降低伊朗再起時對他們造成的傷害。

以色列總理Benjamin Netanyahu對於該臨時協議則認為是個歷史性錯誤,因「全球最危險的政權在取得世界最危險武器上邁出意義重大的一步。」

資深美國官員在近幾個月來與伊朗方面針對該協議舉行的秘密會談,可能令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統治者對於美國願意在其背後跟伊朗達成協議的憂慮加劇。

許多波斯灣阿拉伯國家亦猜測,數十年來他們與美國交往的商業規則與那些促使美國擴大伊朗業務相類似。此外,部分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煩惱,美國在能源上因國內頁岩氣的興起而日益自給自足,恐令該國對於守衛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海峽的承諾減少。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安全顧問Sami al-Faraj表示,波斯灣阿拉伯國家政府目前將在外交與安全上做出努力,以確保他們在面對任何伊朗再起野心時獲得充分保護。他認為,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對於該協議感到被冷落了。並補充道:我們將取得更多武器...我們將檢視我們的購買清單是否足以應對此事。我們將召集其他被此事傷害的國家組成聯合外交陣營。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IISS)Emile Hokayem則不認為以色列跟波斯灣阿拉伯國家會在與伊朗的對抗上合作無間,甚至指它只是個利益的集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