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報導,美軍兩架B-52長程轟炸機在北京時間26日上午8點進入中國新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並且飛越中日有爭議的東海島嶼,事前並沒有知會中國。美國五角大樓方面稱,「當我們飛入這個空域時,我們將不會通知我們的飛行計劃,也不會自報我們的應答機身份識別、無線電頻率和標識。」

報導稱,這兩架轟炸機由關島美軍基地起飛,屬於一次計劃已久的演練,飛機上並沒有裝載武器,也沒有其他戰機護航。

5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戰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指出,美軍B-52轟炸機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是明顯的挑釁行為,同時也有試探中國底線的意味。軍事專家李傑也認為,美國在表達完對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不滿之後便派軍機進入,主要就是為了試探中國對此的反應。

孟祥青認為,美日應該認清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已經是一個既成事實,並應加強溝通和交流,「但如果美日不能理性接受而是持續挑釁,那麼衝突也確實有可能發生。」

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書長、軍事專家洪源表示,美國已經感受到中國作為陸權國家對美國海上霸權的威脅,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使得美國這個老牌海權國家,感到了戰略上的壓力。「美國的試探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又說是在邊緣,又說進入識別區,又說沒有攜帶武器,耍盡滑頭,從這個意義來說,美國開始感受到了壓力」。

3  

洪源認為,中國國防部的回應也體現出了在同美國的較量中,中國作為後來者,需要艱苦學習的過程,才能在未來取得勢均力敵的地位。中國會嚴陣以待,在技術上和戰術上做出應對,以適應中美中日之間的海空博弈。

《明報》消息,在中國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讀賣新聞》昨日報導,日本防衛省已決定將日本的防空識別區擴大到東京以南1000多公里處、位於西太平洋的小笠原群島(The Ogasawara Islands, or the Bonin Islands)目前該決定已經進入具體實施的討論階段。

4  

報導稱,由於日本考慮到在行政區域上隸屬東京都的小笠原群島上空,被他國飛機侵犯領空的可能性較低,之前並未將防空識別區劃設到此處。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國內將該群島納入日方防空識別區的呼聲高漲,防衛省也認為有必要擴大防空識別區的範圍。

另據《產經新聞》報導,為因應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政府前天初步決定,將與台灣、韓國、東協等合作,要求中國撤回設防空識別區的舉措,並要求中國軍方要節制。同時,121315日,日本與東協國家將在東京召開峰會,日本政府正研議是否在共同公布中列入「遵守國際法」、「海洋安全保障」、「維護天空秩序」等字句,以牽制中國。

日本政府26號要求日本國內各航空公司,不要服從中國政府公佈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自覺放棄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劃的舉動。日本國內航空公司27號起將不向中方遞交飛行計劃書。

由於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涵蓋了日本與台北之間國際航班的飛行路線,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航空公司為了慎重起見,除了向日本和台灣的航空管制部門提交飛行計劃以外,也開始向中國大陸當局提交。

就此,日本政府26號上午召開了安全保障會議,召集相關部門研究了中國防空識別圈的問題,認為如果日本的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涉及東海空域的飛行計劃的話,就意味著承認了中國政府公佈的"防空識別圈",因此決定要求日本航空和全日空不要向中國遞交飛行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