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後,美國建立起「吹哨人Whistleblower」機制,鼓勵員工舉報自家公司的弊端,並給予豐厚獎勵。該機制被廣泛認為非常成功,如摩根大通(JPMorgan)、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共被罰超過20億美元,吹哨人們也拿到3.87億美元獎勵。不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近期又再考慮修改此機制,反對方警告這將減弱機構偵辦犯罪的能力。

相關圖片

《路透》報導指出,去年SEC便提出重新設計獎勵方法,罰款超過100萬美元的案件,將給予吹哨人10%30%的獎勵。知情人士透露,為加強機制效率,近期SEC又提出幾項修改,如獎勵超過3000萬美元時酌情減少、吹哨人在與SEC接觸後30日內就必須申報獎勵等。

吹哨人擁護者和律師指出,吹哨人是個承擔重大風險的角色,需要當局豐厚的獎勵來給予信心。然而這些限制報酬、增加法律成本和不確定性的改動會降低吹哨人出面舉發的誘因。吹哨人往往易受原機構訴訟、汙衊、媒體打擊、停職等行為報復,因此要觀察事態發展,需較長的時間點才申報獎勵。

而企業方則支持SEC改動,他們表示過多的獎勵催生了「告密者和律師的小圈圈」,讓SEC塞滿過多無用、甚至是虛假的訊息。多數的獎勵不到200萬美元,SEC表示,擬議的改動將確保獎勵「合理且必要」,並指出前述的「酌情處理」是可以在獎勵過低時上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