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29日展現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縮寫:TPP)談判意願,美國在第一時間公開表示歡迎。台灣與南韓一向是國際市場競爭對手,南韓大步邁向TPP,恐讓台灣陷入壓力鍋。

美國奧巴馬政府2011年開始藉由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強勢主導TPP,日本與南韓兩國均是美國極力邀約納入TPP的目標對象,如此一來,才能擴大TPP在亞太區域的影響力。

今年7月,日本經過與美國多次雙邊諮商後,正式坐上TPP談判桌,但華府智庫專家均認為,南韓加入TPP是遲早的事,而它近幾年大力推動自由化,已與美國及歐洲聯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符合自由化高標準,要比保護主義仍濃的日本還容易加入TPP。

不過,正因為南韓與美國已經有FTA,對加入TPP的急迫性不若日本,南韓之前把心力放在與中國大陸洽簽FTA,獲致進展後,開始回過頭思考加入TPP。

令人憂心的是,台韓產業一向具有競爭性,南韓已經在美國、歐洲市場占有優勢。目前在台韓都視為最大市場的中國大陸,也正積極搶占先機。台灣很多在中國大陸具有優勢的產品,這幾年備受南韓企業威脅,部分優勢被取代。

日本與台灣一樣,10幾年來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進度不若南韓,也感受到南韓近幾年藉由自由化外力進行內部經濟結構改革的威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敢冒國內農民團體與政治阻力風險毅然加入TPP談判,南韓藉由FTA在美國、歐洲與亞洲市場攻城掠地,是ㄧ股很大的推力。

回頭看看台灣,雖然台灣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陸續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FTA,但距離南韓的進展仍相距甚遠。如今南韓與中國大陸洽簽FTA進展神速,已進入交換市場開放清單階段,外界直指原本台海兩岸先簽署ECFA優勢,可能已經被南韓超越。

前副總統蕭萬長日前率領台灣重量級企業家到美國華府,進行台灣盼加入TPP首次且也最具戰略性的遊說活動。蕭萬長在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說中直言,美國支持台灣加入TPP的力量很重要,也坦言台灣需要TPP等外力進行國內經濟改革的需要。

過去台韓一向是國際市場競爭對手,但近幾年台灣受到南韓廣簽FTA衝擊,出口空間遭排擠。南韓除了已與美歐簽署指標性FTA外,還可能一邊談中韓FTA,一邊申請加入TPP,讓台灣陷入更不利的情勢。

從安倍破釜沉舟加入TPP談判,到南韓10年來不斷向外洽簽FTA等作法,不難看出日、韓藉由FTA促使國內結構調整的政策用心。

蕭萬長日前在華府即直言,台灣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經濟結構未再進行大規模調整,顯示台灣在爭取國外開放市場的同時,也要調整保守心態。

畢竟台灣經濟以出口導向為主,從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破功,明年預估也不到3%情況來看,台灣經濟「轉骨」工程刻不容緩,南韓行,台灣也應該做得到。

--本文轉載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