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復甦正步入另一新年頭,剛開始的經濟成長力道算不上強勁,成長動能來源也十分局限。不過,現在一切正在改變。

回顧過去,2009年美國開始走出經濟衰退,當時美國家庭負債程度高,待售房屋庫存龐大,銀行資本結構孱弱且背負龐大呆帳,企業投資意願低落,而財政問題也讓狀況雪上加霜。

如今,隨著寬鬆貨幣政策發揮效果,加上財政政策對美國經濟的拖累幅度下降,美國經濟復甦動能開始跟著增溫。此外,消費支出、營建活動與投資活動等主要經濟成長動能陸續復甦,種種跡象也顯示美國經濟已經跨入另一個新的景氣階段。

根據聯博分析,目前美國經濟正處於復甦階段,不但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穩定加速成長,成長動能也將遍及更多產業。營建業持續復甦也可望刺激更多的消費與投資活動,預期未來兩至三年,美國GDP成長率將介於3%4%

現階段的美國經濟周期有其獨特性,但若對照過往經濟周期,其與1990年間確有相似之處。例如1990年間,美國經濟同樣試圖擺脫經濟嚴重衰退造成的影響,其中包含資產價格下跌、信用市場崩盤、銀行危機、家庭去槓桿化,以及財政緊縮政策影響經濟表現。有鑑於此,1990年初期的環境,或可作為推敲2014年及未來經濟成長前景的借鏡。

從政策面的影響來看,1993年中許多經濟衰退與財政政策所造成的暫時性影響,開始消散。當時美國住房營建活動開始復甦、失業率約為7%、就業人口與所得水準改善,並且帶動消費支出更為強勁成長。

此外,美國家庭槓桿程度降低、企業投資逐漸回溫。在接下來的18個月,美國季度實質GDP年化成長率平均攀升至4%。儘管1995年經濟表現略為趨緩,但在隨後的四年內,美國實質GDP成長率皆維持在4%以上。

對比之下,在目前美國經濟環境中,也可找到支撐經濟快速成長的特性。譬如:目前美國失業率為7%,消費支出也持續改善。美國家庭負債程度也與1990年代初期相去不遠;儘管就業人口與所得成長速度較低,但家庭財富規模與市場流動性則更加龐大。

同時間,美國住宅營建活動開始復甦,去年11月新屋開工數目年化成長率為109.1萬戶,較10月份成長22%,並寫下2008年初至今最佳紀錄。事實上,美國住宅營建活動復甦速度已經開始超越1990年代的水準。

美國企業投資活動同樣開始加速成長,特別是扮演關鍵角色的製造業。譬如近期美國兩大運輸產業巨擘--波音公司與通用汽車皆展現擴大投資的意願,更凸顯未來企業資本支出改善的走勢。同時間,隨著聯邦政府預算協議的底定,也改善過去三年來財政政策的不確定性,吹散籠罩經濟環境、阻礙經濟成長的陰霾。

因此,在寬鬆貨幣與財政政策環境下,美國經濟未來兩至三年可望再現1990年代中期的相對高速成長。投資人不須太過擔心經濟加速成長可能帶來的通膨壓力。因為即便在2001年至2007年間的經濟周期,美國房市與大宗商品價格大漲,但核心通膨也只有短暫突破2.5%大關。

作者Joseph Carson是聯博資產管理美國經濟學家暨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