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或平板電腦沒電了怎麼辦?大不了接上行動電源或充電器將電充飽就行,但若是如心律調節器這類植入人體內的電子醫療裝置沒電了,步驟可就複雜許多了,得先進行手術,將心律調節器取出、更換電池,再將調節器放回人體內,不過,最新的研究讓往後心律調節器電池的更換,不必再這麼麻煩了。

科學家研發出一項新技術,發現將太陽能電池植入人體皮膚來為體內的醫療裝置供電,是可行的方法。瑞士伯爾尼大學醫院(Bern University Hospital)與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了可穿戴在手臂上的太陽能測量裝置,裝置內配有大小為 3.6 平方公分的太陽能電池,面積小到能夠植入體內,且還能量測太陽能電池產生的電力輸出為多少,而在太陽能電池上,放上了濾光片以模擬皮膚的特性及其對光源的影響。

solar-pacemaker-1

研究團隊找了 32 個自願實驗者,在一年的 4 個季節中,分別穿戴該裝置一周的時間以進行實驗。實驗結果發現,無論是一年內的哪個時節,即使實驗者交回的太陽能電池所產生的電力為最低者,平均下來,也能產生 12 微瓦(microwatts)的電力,比一般心律調節器所需的 5 10 微瓦還來得高。

研究人員 Lukas Bereuter 認為,整體來說,目前實驗結果證明,利用這種模式所產生的電量,足以供應心律調節器持續運作或是延長其他植入人體醫療裝置的使用壽命,「透過太陽能電池這種能量收集裝置來供電植入性醫療裝置,未來將能避免裝置須反覆做更換的問題,甚至使這類醫療裝置的體積大幅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