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貿易收支日益改善,帶動印度盧比上漲,讓印度擺脫用來形容易受資本外流衝擊五個高經常帳逆差國家的「脆弱五國」標籤。

摩根士丹利去年8月創造「脆弱五國fragile five」這個詞,除印度外,其他四國為印尼、土耳其、南非和巴西。盧比匯價自去年828觸及歷史低點以來,迄今上漲12%,漲幅比表現第二好的新興貨幣韓元大一倍。相較下,印尼盾、土耳其里拉、南非蘭德和巴西里爾,分別下跌1%7%

倫敦GAM英國公司貨幣經理人麥納瑪拉指出,印度表現在脆弱五國中一枝獨秀,和其他國家相較下,印度狀況已大幅好轉,盧比表現將持續脫穎而出。

印度去年第3季的經常帳逆差縮減至52億美元,為三年低點,因而較不容易遭受美國縮減貨幣刺激規模的衝擊。高盛公司建議客戶買進盧比、賣出土耳其里拉和南非蘭德;摩根大通上月也說,親商政黨崛起,可能讓盧比演出「2014年大反攻」。

盧比兌美元13日盤中升抵61.425盧比兌1美元,遠高於去年8月歷史新低的68.845盧比,升幅也居彭博追蹤的24種新興貨幣之冠。相較下,印尼盾自去年8月以來下跌6.6%,土耳其里拉跌5.9%,南非蘭德跌3.4%,巴西里爾跌0.6%

摩根士丹利維持對盧比的中立評等,並看空里爾、蘭德、印尼盾和土耳其里拉。摩根士丹利說,買進盧比、賣里爾,為今年首選交易。

在美國聯準會(Fed)準備逐步削減量化寬鬆(QE)之際,印度及印尼等高度依賴外資的亞洲國家,正蓄積規模空前的外匯存底,以防備投資人倉皇撤資。

湯森路透追蹤日本除外的亞洲13國外匯存底,在去年第4季估計成長3.2%6兆美元的歷史新高,使2013年全年增幅接近12%

據湯森路透本周公布的數據,上季亞洲外匯存底規模增加最多的國家,包括仰賴外資縮小經常帳逆差的印度及印尼。兩國本周都採取進一步增強防禦能力的行動,其中印尼透過發債籌得4億美元,印度則擴大與日本的換匯協議,規模從150億美元增加至50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