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輕人不願戀愛和結婚,為何?專家認為,原因包括嫌麻煩、經濟困難、沉迷網路以及女性不願放棄職場等。

《新京報》報導,日本近年來深陷少子化和高齡化,而年輕人不願戀愛和結婚的趨勢讓這一問題雪上加霜。專家認為,導致日本社會出現「不婚不愛」趨勢有一系列原因,包括嫌麻煩、經濟困難、沉迷網路以及女性不願放棄職場等。

原因一:懶得戀愛

日本一家婚戀諮詢公司2015年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20多歲的年輕人中,高達74.3%的人不在戀愛狀態。1996年進行的同一調查中,這一數字為50%

另外,日本內閣府2015年對7000名年輕人發起調查,結果顯示20多歲的單身者中,高達40%的人「根本不想找對象」。當被問及原因時,這些受訪者回答多為「談戀愛很麻煩」或「更願意花時間在自己的愛好上」。

來自東京的大學生中村表示,與談戀愛相比,他更喜歡打電腦遊戲或者與男性同伴徹夜網聊。中村說:「如果要和女孩出去約會,我就必須得注重穿著打扮,還要絞盡腦汁想著帶她去哪玩。這實在太麻煩了。」當被問及他能否在30歲前結婚時,他回答:「我認為沒有這種可能。」

原因二:缺少範本

一些專家認為,與父輩一代相比,日本當代年輕人不願結婚是因為他們看到父母的婚姻生活不夠幸福,不想重蹈覆轍。

《我們這一代不戀愛》一書的作者牛久保惠(音譯)說:「他們的父母並非整天大吵大鬧或是鬧離婚。不過,他們的婚姻生活看起來也不是非常幸福。」根據她的說法,曾在上世紀8090年代風靡的戀愛題材電視劇不再盛行,也使年輕人缺少「戀愛範本」,沒有墜入愛河的慾望。

此外,沉迷網路也是不少男性不願談戀愛的原因。大學生中村說:「在漫畫中,一切都非常完美。女孩們都那麼可愛迷人,男孩們帥氣強壯。我希望我的生活也是這樣。」但中村回到現實中發現,女孩們外表讓他失望,而自己也沒那麼優秀。「我對現實生活沒興趣,看看影片就夠了,」他說。

原因三:沒錢約會

從事性教育和不孕諮詢的民間組織「日本家族計劃協會」主席北村邦夫說,日本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前景不明朗是導致年輕人不願談戀愛甚至沒「性趣」的原因。這一點在男性身上體現得尤為明顯。

23歲的樋渡陽介就是。他負責安裝光纖設備的臨時工,月薪15萬日元。每月還債和購買生活必需品後,他只剩下20000 - 50000日元。他說:「就憑這點收入,我自己生活都勉強度日。哪個女人會看上我這樣的人?」

一些專家表示,與男性相比,女性不願結婚的原因有所不同。她們更多是因為不願離開職場、放棄事業。21歲的女大學生里香)說,與其談戀愛,她更願意和朋友聚會並尋找工作機會,她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商界女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