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度過了一個動盪但豐收的2014年,新一年的開局,卻顯得異常不順。據《Fortune》報導,至少有六大理由,2015年恐怕是令人失望的一年。

回顧2014年,道瓊工業指數共上漲7.5%,史上首次突破1700018000關卡, S&P 500更是53次寫史上新高,全年漲12%Nasdaq 也首度升至網路泡沫之後高點,全年上漲13%

2015僅僅幾天時間,道瓊下挫2.5%S&P 500Nasdaq各跌了近3%。雖然,這有可能僅僅是股市在高檔時獲利回吐,但至少有六大原因,今年美股恐令人憂心:

股價已不便宜:2015年走勢這麼差,最好的論點就是-股票真的很貴,為何要買?由本益比的觀點,過去130年,美股平均本益比是16,如今已經達到 262007年中,美股本益比曾突破27.5,之後的走勢大家都知道。當然,在 2000 年初,美股本益比曾達到42,但這畢竟非常罕見。

Fed 即將升息:為了刺激經濟,Fed已經接近7年維持在低利率,而在2014年,失業率下降、消費者信心提高,經濟復甦的跡象,讓QE10月分完全退場,如今,投資人預期升息在即。雖然,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明並不急於升息,而且一些官員也說應該要慢慢來。但無論如何,當升息啟動,恐怕就會帶給美股巨大的壓力。

俄羅斯的大麻煩:2014年初烏克蘭的動盪,讓俄羅斯遭到歐美經濟制裁,來到 2015年,俄羅斯已處在災難的邊緣。盧布去年兌美元下跌超過 40%,跌勢還在持續,《Fortune》推測,俄羅斯的狀況將導致內部動亂與不穩定,造成全球市場更大的影響。西方國家的公司在俄羅斯的利益也將大受影響,尤其是金融機構與能源公司。

歐洲仍陷掙扎:歐洲正處於高失業率及通縮風險,而希臘大選的民調,已經市場擔憂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歐元兌美元也來到9年新低。歐洲央行已經強烈暗示,會透過QE來刺激經濟,但是,歐洲領導人對此仍抱持不同意見,加上希臘可能造成的損失,更可能進一步打擊原本就處於不振的歐洲。

中國成長不繼:中國近年來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但這個引擎現在也運轉不順。中國政府在2000年代的後期,透過高額的建設補助帶來成長,但目前尋求轉型,兩位數的成長率已不復見,已經有預測表明,中國全年經濟成長很快將放緩到3.9%這對拉丁美洲、澳洲及德國都是相當大的壓力,最終也會帶來美國的痛苦。

原油供給還是太多:在美國頁岩油的熱潮之後,原油一直供過於求,亞洲及歐洲的需求下降,油價短短6個月時間,價格就已經砍半,原油價格跌破每桶50美元,創下5年半的低點。這將重挫能源類股,壓低股市。過去 6 個月,ExxonMobil 股價已經下挫 17%,市值大減數1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