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經濟學家提出「金磚4國」、「歐豬5國」時,看的是新興市場的發展潛力。但此一時也,彼一時也,近半年流行的是「脆弱5- Fragile Five」,擔憂新興市場的高風險。更有報導指出,5國稍嫌不足,該進入警示名單的起碼有8國。

《金融時報》報導,在美國QE準備減碼後,去年5月起新興市場就出現動盪,世界銀行更提出警告,要是QE緊縮過程帶來失序,可能會讓流入新興市場國家的資金最多巨減80%,造成重大經濟傷害。

由於過去過於依賴熱錢流入,新興市場部分國家因經常帳赤字嚴重,在QE減碼後還債能力大減,尤其南非、印度、印尼、土耳其及巴西情況最糟,而被稱為「脆弱5國」。不過《金融時報》與資產管理公司Schroders整理數據後認為,應該還要加上匈牙利、智利及波蘭,成為8國。

Schroders 新興市場分析師 Craig Botham 指出,這類封號能朗朗上口,代表投資人對風險的擔憂。市場關注這些國家過於依賴外部融資,尤其是那些短期有再融資風險的國家。

他表示,市場擔憂,一旦流入資金突然停止,甚至逆轉流出,對原本負債企業的衝擊可能是毀滅性的,如此,銀行業也會受到重擊。

現在,評估新興市場脆弱程度的常用指標,是去計算外匯儲備規模與外部融資需求總額 (GEFR) 的比例,GEFR也就是短期外債與經常帳赤字的總和。

以去年下半季資料計算,土耳其、南非、智利、印度及印尼的儲備,僅能支持 1 年的 GEFR。匈牙利、巴西及波蘭情況稍好,大概可以支撐2年。

除了上述8國,烏克蘭、委內瑞拉及阿根廷,也同樣暴於高風險。不過他們的衝擊並非來自 QE 減碼,而是出自國內經濟及政治的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