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大限在即,包括台灣的第一銀行在內,至少有45家跨國金融機構決定在法蘭克福設點或增加人力,讓這個德國金融中心成了爭取倫敦金融業落腳的歐洲城市當中最大的贏家。

法蘭克福(Frankfurt)位於德國中部,人口75萬,原本就是德國各大跨國銀行的總部、全國最大證券交易所、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和德國最大機場所在地,並以汽車展和書展聞名於世。

「Frankfurt」的圖片搜尋結果

自從20166月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以來,法蘭克福、巴黎等歐洲金融大城就積極爭取倫敦的金融業進駐,因為英國在今年329日脫離歐盟後,外國銀行唯有在歐盟剩下的27個國家設點,才能繼續在歐盟執行業務。

負責審核銀行牌照的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胡斐爾特(Felix Hufeld)證實,到目前為止至少有45家金融機構,決定在法蘭克福新設據點或大幅增加人力。他還說,在與各國金融機構溝通的過程中,一再強調任何在德國設點的銀行,必須遵守嚴格的金融監理規範,審核過程中沒有打任何折扣,也不接受空殼銀行。

去年9月、也就是英國正式脫歐的前半年,法蘭克福在地的黑森-圖林根邦銀行(Helaba)才發表報告,統計有25家金融機構將部分業務從倫敦移轉到法蘭克福,其中包括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花旗集團(Citigroup)等美商、巴克萊銀行(Barclays)、渣打銀行(StandardChartered )等英商、日本的野村和大和證券、以及台灣的台灣銀行和第一銀行。

報告指出,這些金融機構主要看上法蘭克福的機場和高效率的大眾捷運系統、歐洲中央銀行所在地、德國強大的經濟、辦公室租金相對便宜和生活品質高等優勢,視法蘭克福為未來的歐盟業務中心,估計英國脫歐可為法蘭克福的金融業至少創造8000個工作機會。

儘管法蘭克福是英國脫歐主要的受益者,領先巴黎、盧森堡、都柏林等歐洲金融大城,不過,黑森-圖林根邦銀行強調,倫敦金融業在歐洲的地位,在英國脫歐後還是遙遙領先法蘭克福和巴黎,只是法蘭克福與巴黎的差距將進一步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