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一條數十萬公里長軌道從地面一直連接到月球,搭著電梯,人員、貨物都來往來宇宙之間。當台灣的前瞻計畫還在建設輕軌時,日本的前瞻計畫已經在打造通往銀河的天梯。

目前全球宇宙產業市場規模約卅五兆日圓,但日本僅佔了百分之三,讓日本迫切感覺到急起直追不可的壓力。日本政府提出「宇宙產業願景2030」,透過官民合作,希望2030年代初期,將宇宙產業市場規模倍增,由現行一年1.2兆日圓,倍增為2.4兆日圓。

去年12月下旬,民間企業ispace發表完成100億日圓募資,投入日本的登月、繞月計畫。官方色彩的產業革新機構與政策投資銀行以最大贊助者出席。產業革新機構將宇宙產業列為未來五大投資領域,對ispace單一企業便贊助35億日圓。

移民採礦 還要蓋觀光飯店

ispace最高經營者袴田武史表示,月球除了富含貴重礦物,還有豐富的水資源,如發展順利2040年可望在月球上打造出可供1000人移住、每年10000人訪月的環境,月球還可作為宇宙開發中繼站,進行太空船、火箭燃料補給。

日本計畫打造數十萬公里長的軌道,連接地球與月球或其他小行星。 圖/取自大林組官網

高鐵建造商、日本最大規模建築公司大林組也將目光移向宇宙,提出斥資10兆日圓打造宇宙電梯計畫。大林組構想打造數十萬公里長的軌道,連接地球與月球或其他小行星,除了做為人員運輸與將開採的宇宙礦物運送回地球,還能利用與地球的離心力,肩負將人造衛星送入軌道的任務。這將是人類史上最長的建築物,預2030年開始動工,目標在2050年啟用。

清水建設則計畫推出繞行地球的太空旅館,餐廳、娛樂室中採無重力空間設計,讓房客感受特別用餐體驗;客房將是人造重力空間,讓房客可以如同回到地球充分休息。太空旅館最大賣點是由太空觀看水藍地球。

太空垃圾 回收環保商機大

全日空控股(ANA)則贊助另一個特別的領域—太空垃圾回收作業研發。目前宇宙間至少飄浮一億個太空垃圾,一但與人工衛星擦撞將釀成大事故,未來人類的生活空間移往宇宙間,勢必將產生更多的太空垃圾,太空垃圾的回收是環保更是商機。

人造衛星開發上,除了日本官方打造實現全天候定位的准天頂衛星「引路」系統。民間的Axelspace公司也計畫發射五十座小型衛星,將衛星觀測累積的大數據當作商機,透過衛星可進行森林地、農地、道路交通等觀測,包括濫伐盜採監視、路況甚至可進行汽車業績預測等,預計自2022年起提供影像資料。東京大學等學術機構也投入超小型衛星的研發。

為了開發宇宙商機,日本總務省正在募集五十年後的宇宙產業創意,任何人在符合宇宙相關技術知識前提下,都可以提案,連小學生也可以。二月底截止後,日本政府將在今春起舉行專家會議討論可行性,秋天提出報告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