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阿布杜拉國王逝世,享壽90歲。西方觀察家分析,阿布杜拉79歲的弟弟沙爾曼接棒,他的健康狀況最讓外界關切。

阿布杜拉國王(King Abdullah)逝世後,他的弟弟、高齡79歲的沙爾曼繼承王位,71歲的穆克林親王成為王儲。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for Near East Policy)學者Simon Henderson接受美媒訪問說,沙國接下來的政權轉移,會是表面上的風平浪靜。

阿布杜拉當年80多歲才成為國王,沙爾曼現在繼位、還較哥哥當時年輕,但Henderson說,沙爾曼患有失智症的報導,讓人憂心美國在中東這個最親密的盟國,接下來如何面對動盪的葉門、難纏的伊斯蘭國(IS)及複雜的中東情勢。

「華盛頓郵報」形容,阿布杜拉享有改革者盛名,他在位期間的沙國也確實在經濟上對企業更加開放,但家族主導的政治體制仍難撼動,而老齡化的王儲在同一世代裡還得論資排輩,短期間看不出能改變。

Henderson說,沙國王室中,和阿布杜拉及沙爾曼同輩的至少有35個兄弟還在世,其中,和美國關係親近的穆克林排行最小,但也已是71歲的老王子,西方邏輯來看,或許更偏向支持穆克林。

他分析,穆克林是阿布杜拉在世時指定的第二順位繼承人,這違反沙國傳統,照理應由現在繼位的沙爾曼國王挑選王儲,但或許是阿布杜拉當時在傳統與維繫政治實際運作的一種妥協或遠見,而沙爾曼也沒有違背兄長意志。

Henderson提醒,對沙國王室內部的權力競逐,西方國家最好遠觀,別涉入太多,沙國有自己的邏輯,「他們的宮鬥大戲是自己人關起門來吵,最後一致對外」。

即使接下來實際掌權的是穆克林,長遠來看,沙國終將面對家族政治裡的世代交替,只不過,阿布杜拉、沙爾曼及穆克林兄弟的下一代有上百名王子,誰來繼承父位?Henderson認為,一場閉門奪嫡在所難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