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基金市場研究公司 EPFR Global 統計,美國股票基金上一週撤出資金創下空前新高,同時間全球股票基金流失資金也衝上 2 年半來最高水準;反觀該週美國債券基金流入資金,則刷新歷史最高紀錄。凸顯金融市場資金由股市轉回債市的「大輪轉」似已啟動。

《彭博社》上週五 (7 日) 報導,花旗 (Citigroup) 駐香港分析師 Markus Rosgen 及 Yue Hin Pong 發布客戶報告指出,根據 EPFR Global 調查,至上週三 (5 日) 截止的一週,美國股票共同基金撤出資金規模達 240 億美元,創史上單週最高紀錄。該週美股 ETF (指數型基金) 撤資規模也達 64 億美元。

同時間全球股票基金撤資規模達到 283 億美元,根據《CNBC》指出,這創下 2011 年 8 月以來單週最慘紀錄。花旗報告還顯示,該週有 64 億美元資金撤出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創 2010 年 8 月以來單週最大撤資潮。

《雅虎財經 (Yahoo Finance)》節目「Daily Ticker」則引述另家市場研究公司 Lipper 報導,該週有 188 億美元資金流出美國股票共同基金及 ETF,相關基金撤資潮也達 27 億美元。

同一時間根據 EPFR 資料,美國債券基金流入創新高 130 億美元,占該週全球債券基金流入資金 148 億美元的一大部分,後者數據也是史上單週最高紀錄。Lipper 統計則顯示,該週美國債券基金及 ETF 湧入創新高 107 億美元資金。

上個月債券表現超越股票,創去年 8 月以來首見。因美國聯準會 (Fed) 今年開始縮減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收購資產規模,已經連續 2 個月會議開鍘減碼,而對風險較高的資產如股票帶來的衝擊,顯然勝過對美國公債造成的影響。

相較於去年美國股票基金湧入 1720 億美元,為 2007 年以來首度資金淨流入;上述趨勢顯然是大逆轉。近期美國就業成長減緩,以及從中國到阿根廷等新興市場不安,更令債券等較安全的資產價格升高。

ABN Amro 私人銀行 (ABN Amro Private Banking) 駐新加坡亞洲股票研究部主任 Daphne Roth 指出,近期經濟數據刺激投資人懷疑,全球經濟成長恐怕不如預期好,因此他們拋售股票轉投入避險資產。

然而《CNBC》提醒,這場市場資金大移轉的背後,還包括財力雄厚的機構投資人普遍行動所引發的趨勢。因為去年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大漲了 29%,更小型類股的漲幅更大,這是拜一些傳統的投資組合重新調整配置所致;但這樣的大動作之後,投資人如今開始分散資金布局,也是自然之事。他們不能再把太多配置放在風險資產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