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界,老闆忙著問員工,你有沒有大數據思維。回答前Amazon大數據首席科學家的四個問題,測測自己有沒有大數據思維吧!

「數據是『新石油』,」亞馬遜前首席科學家Andreas Weigend為時下熱議的大數據(Big Data)做出註解。

任教於美國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的Andreas Weigend,專精大數據、行動社群等技術,研究人類行為和他們所創造的數據,20多年來擔任全球知名企業顧問,包括阿里巴巴、Best BuySAP、路透等。Andreas Weigend拆解大數據時代企業與個人將面臨的改變。

他提出幾個問題,大家不妨自問,自己有沒有大數據思維。

問題一:你分得清公司真正的大數據問題嗎?

Andreas Weigend提到九年前在阿里巴巴交流的經驗。他提到,在一場實作坊之中,有一位不認識的主管出席,當時現場有人發問,「我們不清楚那些資料」。這位主管立刻反問,「你說不清楚是什麼意思?你是不清楚是否有那些資料?還是不清楚資料是否正確?兩者大不相同,還是不清楚如何解讀資料?這又是另一種問題」。

這位主管正是現任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來自台灣的蔡崇信。Andreas Weigend推崇,蔡崇信能問出這樣的問題,表示阿里巴巴的資料識讀能力很強。

「公司有那些資料」、「資料是否正確」、「如何解讀資料」等,都是資料識讀的一環。但多數人分不清層次,所以第一步必須先有識讀能力,才知道「公司大數據」的問題是什麼。

問題二:從數據中,你可以看到那些層次?

Andreas Weigend提到,多數人接受的統計教育很差,加上之前資料不足。所以,大家看到銷售數據,通常只停留在第一個層次,譬如:那個產品最暢銷、最重要。

但大數據時代,蒐集資料不再困難,從數據中,應該看出的是「關聯性」。看到產品暢銷,提出的問題應該是:是不是因為A因素,讓產品暢銷。

Andreas Weigend強調,在學校教育期間,大學生學習回答問題,研究生則是學習提出問題,在企業組織工作,重點則在於問對的問題,因為有數據,所以回答時常很簡單。

問題三:客服人員是成本,還是價值?

Andreas Weigend說,在大數據時代,每個業務環節都有大量的數據,每個環節都可以改善,把成本變成利潤。在亞馬遜任職期間,Andreas WeigendAmazon創辦人貝佐斯花了約50小時,寫下亞馬遜事業方程式,那時爭論的問題是:人力導向的電話客服中心是成本嗎?因為如果客服過程順利,顧客會覺得:亞馬遜真是間好公司,那麼客服就從成本轉換為公司利益。

Andreas Weigend舉的另一個例子是:Zappos,這家以銷售鞋子為主的網站,最著名的服務是顧客買一雙鞋,將會收到該款3雙不同尺碼的鞋,供顧客試穿,不合的另2雙鞋免郵資退還。郵資看似是成本,但只要消費者將擁有一雙非常合腳的鞋子,就會轉告親友。這就是把企業最討厭的退貨率,轉化成一種行銷利益。

問題四:你願意跟數據分析人員說話嗎?

Andreas Weigend提醒,在大數據時代,大家都要培養吃資料壽司(Data Sushi)的意願與好奇心。過去,多數上班族只喜歡看已經被處理過的資料。但未來,大家可能得學著吃「比較生」的數據材料。即使是管理者也必須跟數據分析人員對話,真正瞭解資料涵義。

他指出,資料科學是新興熱門詞彙,必須結合多項技能,第一項技能是「好奇心」,第二項是「處理資料的意願」,願意正視資料,無論規格大小或內容對錯,都不會逃避,也不要求先清理資料,否則就等於在處理加工品。

第三項則在於「合作的意願」,行銷人員必須與數據分析人員對話,真正瞭解資料涵義。第四項,才是「說出資料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