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受教育成了許多人脫離貧窮的唯一途徑,但在某些地區,貧窮孩童可能甚至連受教育的機會都沒有;在全球教育資源的分配中,非洲地區是貧富最不均衡的,北歐地區則因社福政策完善,較無此問題。而失學率高居不下,必須仰賴各國推動基本教育,才能有效解決。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19日指出,若要改善教育資源分配不均,應先妥善分配國家教育資金...

分之女性未受教育

根據《UNICEF》的研究,全球的貧窮家庭中,有近1/3的成年女性未曾受過學校教育。研究指出,貧窮、性別歧視、種族偏見、教學語言、距離及不足的基礎建設,都是讓貧窮家庭中的孩童無法得到良好教育的主要障礙。

當世界各國領導人準備在達沃斯召開世界經濟論壇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同步在世界教育論壇上發布了「應對學習危機」的研究,並強調若將貧窮孩童排除在教育之外,恐導致國際的學習危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執行董事,亨利哀塔‧弗爾更坦言:「若國家的教育制度更偏袒來自富裕家庭的孩童,將會扼殺孩童脫貧的唯一途徑,也同時讓他們失去了學習如何在這個世界競爭,並取得成功的方法。

應先投資基本教育

從報告中顯示,42國的數據中,前20%富有的孩童被分配到的教育資源是前20%貧窮的孩童的2倍,而這個比率到了非洲國家增長為4倍,其中失學率最高的幾內亞,富裕孩童被分配到的資源是貧窮孩童的9倍。而在此份報告中,只有巴貝多、丹麥、愛爾蘭、挪威和瑞典五個國家,富裕孩童和貧窮孩童被分配到的資源是一樣多的。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呼籲各國政府,用來解決貧窮孩童教育問題的教育資金,至少要佔總教育資金的20%,才能有效解決現今資源的不平等。報告中更強調,各國應以良好的基本教育作為基礎,才能讓所有孩童都有因應社會生存的基本能力,並指出各國應保障所有孩童擁有至少一年的國民基本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