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一組研究者開發了一套能預測病人死期的人工智系統,稱其準確率可高達90%。這將有助於改善病人的臨終關懷服務。

他們撰寫的名為《深度學習改善臨終關懷服務》(Improving Palliative Care with Deep Learning)的論文已在網上發表,旨在為家屬提供數月、數週或數日的死期預測,讓家屬能更好的幫助親人達成願望或安排後事等。

研究者們在論文中寫道:「改善臨終關懷服務是醫療機構的重要議題。研究顯示,醫生們通常有著過高的預測,再加上慣性的治療方式,往往導致病人在生命最後階段得到的實際護理和其願望不符。」

來自醫生的不準確估計往往導致病人的願望不能達成,比如生命的最後幾天在醫院度過而不能在家裏,在親人的陪伴中度過。而人工智系統不會像醫生一樣受情感和樂觀等感性因素的影響,它透過分析大量的數據,藉由特殊的算法給出預測。這樣的結果會更準確,讓病人及親屬能規劃一個最佳的方式送親人離開。

研究者們採集了兩百多萬病人的數據作為系統計算的事實依據。這樣的數據量使得人工智慧系統比任何醫生都更加「見多識廣」,就好比有更多的經驗來預測病人剩下的存活期。該系統對一批處在臨終關懷階段病人的預測顯示,結果達到驚人的90%的準確率。

研究者們稱,儘管他們知道該系統如何解析收到的數據,但該系統用何種演算法進行分析推理卻是非常複雜的。不管怎麼樣,這一系統的準確率令人驚嘆,至於這個電子大腦「如何推理」已是次要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