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賺錢,在海外安家!中國正出現一個奇特現象,內地的富人開始移動腳步,以驚人的規模遷往他鄉,並把他們的錢、家人一起帶走。

MarketWatch》報導,日前有報導指出,2012年澳洲推出「投資簽證」,指出只要以500萬澳元購賣澳洲政府公債、澳洲管理基金,或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並在4年內不轉手,就可以取得居留證。其中,中國申請人就佔了其中的91%,且移民條件限制寬鬆,申請人不必會說英語、年齡也沒有限制。

但這一數字若和加拿大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消息指出,加拿大當局目前還有5.7萬份中國人申請加拿大投資移民的簽證尚未處理。中國《南華早報》報導,光是試圖移民至英國的中國人,就高達4.5萬人,總資產高達116億美元。

中國人口高達13億,區區這點數字或許算不了什麼。然而,這波中國富人移民潮,讓人不禁要問:為什麼他們都在同一時候移民?

是因為空氣污染?中國空氣污染嚴重,可能迫使中國富人出走國外,僅為了呼吸新鮮空氣。還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來展開反貪腐行動,讓許多人感到惶惶不安?上述原因之外,財務因素也可能是逼中國富人移民的原因之一。中國經濟最終將完成去槓桿化,而中國富人不願在此一時期待在國內;又或者,他們認為這是出脫人民幣的好時機。

人民幣近年來強漲,在金融市場已經根深蒂固,而富豪們看跌人民幣,可謂反現況而行。人民幣在中國政策主導下,匯率走勢穩定,美國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新興匯市哀鴻遍野,僅人民幣相對穩定,甚至被認為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貨幣之一。

若其他國家面臨和中國一樣的金融問題和經濟成長趨緩,匯市早就大幅波動,而中國匯市並沒有出現此一情況,主要原因是中國的資本項目受到管制,並採取人民幣浮動和緊盯美元的匯率制度。如此一來,真實的情況將容易被掩蓋。

此外,近來中國銀行間利率飆升,影子銀行問題日益嚴重,理財產品也可能違約。這也可能是逼迫中國富人出走的問題之一。

消息指出,若是可行,多數中國人希望能將手上的人民幣換成美元。而這一現象,也解釋了北京當局為何對於開放資本帳戶小心謹慎,也說明了先前主打的上海自由貿易區進展為何如此緩慢。

雖然這些問題逐漸浮上檯面,但中國人仍相當冷靜,認為政府終將找出解決辦法。然而,中國富人爆出的「移民潮」,卻明白表示有錢人已開始對中國政府投出一張不信任票。而選擇移民,或許也透露出中國富豪的渴望:高品質的生活名校、豪宅、新鮮空氣、穩定的金融市場、健全的法律、公共安全保障,和安穩的政治局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