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12日公投通過簡化第三代外國人獲得瑞士公民身分的手續,大約2500025歲以下的人將獲得目前瑞士公民外籍配偶享受的快速歸化待遇。

瑞士12日公投通過簡化第三代移民歸化辦法,造福一群父祖已居住瑞士數十載的年輕外國...

瑞士國家統計局說,「簡化第三代移民歸化」案以60.4%票數通過公投,全國23州有17州贊同政府主動提出的這項改革。

在瑞士出生,並非自動就是瑞士公民,一個人通常居住瑞士12年才能開始申請瑞士公民身分,文書作業繁冗,費用不菲,又拖沓耗時,一連串考試和面談,包括熟諳瑞士四種國語之一,認同瑞士憲法的男女平權、良心自由等基本價值,而評判標準全國各地不一,問題叢生。

簡化改革通過公投,一些基本歸化規則不會改變,但速度將加快,而且由聯邦統一標準,方便多了。

最先享受快速歸化好處的人,約有25000人,近80%是歐洲血統,包括巴爾幹半島國家與土耳其,大多是義大利裔,他們的父祖輩居住瑞士至少10年而有永久居留權。申請年齡限25歲以下,這是為了防止民眾逃避兵役,過了這個役齡才申請公民。至於近年湧入歐洲的非洲和中東難民/移民,他們必須慢慢等。

西歐近來右派民粹主義盛行,許多地方反移民情緒高漲,瑞士通過這項公投,相當搶眼。

不過,瑞士人口800萬,有四分之一不具公民身分,比例在歐洲排前幾名。和其他地方一樣,難民危機在瑞士也引起民族文化與性格被外來人口稀釋之憂,因此支持12日公投案的團體尚難指望擴大改革,例如讓第三代移民在出生時自動具備公民身分,該案在2004年公投未過。

因此,開放如瑞士,仍然難免恐外症,右派的「人民黨」(SPV)利用這股情緒,在反對簡化移民的海報裡加入反穆斯林元素,鼓吹「對不加管控的歸化說不」,結果刺激許多選民生出種族歧視的警覺,促使簡化案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