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氣候異常,原本寒冷的俄羅斯索契溫度來到攝氏16度,成為史上最熱的冬奧,而號稱美國「陽光之州」的佛羅里達氣溫卻急降,以致竟出現了「北極貓頭鷹」雪鴞。「美國科學促進會」研究指出,溫室氣體導致北極暖化,大氣中「高速氣流Jet Stream」更加彎曲,因此寒冷地帶向南移動,溫暖的地帶向北擴大,稱之為「聖誕老人的復仇」。

「高速氣流」位於冷空氣的邊緣,形狀蜿蜒,但極地氣候變暖時,「高速氣流」會更彎曲,導致暖空氣進入寒帶地區,而北極的冷空氣則被擠到溫暖的南方,致使寒冷地帶向南移,溫暖地帶向北移的情況發生。

【北半球氣候極端異常】 北美受「極地渦旋」侵襲,有如電影《明天過後》場景,冰天雪地,包括原本溫暖的佛羅里達州都受到威脅,大西洋彼岸的英國也豪雨不斷,宛如電影《水世界》那樣,變成「水鄉澤國」、災情慘重,而冬奧主辦地索契的溫度卻持續走高,逼使主辦單位製造人造雪來進行比賽。

北半球氣候異常,根據「美國科學促進會」的研究,大氣層中的「高速氣流」產生變化,是導致北半球極端氣候的根本原因。「高速氣流」或稱「噴射氣流」,猶如其名,意指在大氣層中快速移動的氣流,因為極地與中緯度地氣的溫差而生成。

【南方變冷而北方變暖】 當兩地的溫差較大時,「高速氣流」會加速,形成強大的氣壓,相反地,當溫差較小時,「高速氣流」則會減弱。由於氣候暖化,極地的氣溫上升,溫差變小的結果使得「高速氣流」的速度減緩,當遇到山脈等障礙物時便停滯不前,這導致寒冷地帶向南移動,溫暖地帶向北擴大。

阿拉斯加與斯堪地納維亞半島去年的暖冬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國羅格斯大學教授Jennifer Francis表示,15年來,研究顯示,北極快速地暖化,影響了中緯度地區的天氣,這稱為「聖誕老人的復仇Santa's revenge」,而天氣異常的情況將會愈來愈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