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卡達與委內瑞拉16日在多哈會談,決議將石油產量凍結在1月水準,消息一出使得會前大漲逾6%的國際油價漲幅急遽收斂,期間一度翻黑,歐股也在開高後拉回平盤,顯示市場希望的不僅是凍結產量,而是減產。但是伊朗官方隨後表示,伊朗絕不會放棄原油市場的市占率,伊朗不會進行凍產。

卡達石油部長沙達表示,與會四國同意將產量凍結在1月的水準,前提是其他產油國跟進。他表示,這項協議將可穩定石油市場。

不過消息人士指出,伊朗將在產量回升到制裁前的水準後才討論維持產量,顯示德黑蘭當局無意減產。伊朗表示,該國將加緊腳步再增產每日 100 萬桶原油,以使該國原油產能能夠回到經濟制裁之前的水準之上。

在會談前及會談進行期間,布侖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上漲逾6%,但凍結決議公布後漲幅立即縮小,盤中甚至挫跌1%至每桶33.06美元。西德州原油原先超過7%的漲幅也回吐殆盡,盤中下跌0.95%,報每桶29.16美元。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會前上漲0.8%,但決議公布後也翻黑下滑0.5%。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漲幅也縮小至0.48%

分析師指出,此次會談的決議雖然朝供需平衡的方向邁進一步,但全球庫存仍維持在接近紀錄的水準,因而可能抑制油價的反彈。沙國能源部長奈米表示,接下來是否採取任何步驟,會在未來幾個月評估。瑞士石油諮詢公司Petromatrix策略師賈可伯表示:「這確實是201411月以來第一次對產量管控的決議,即使有人貶低此決議並非減產,但這已經是決策上的重大轉變。」

分析師指出,這次會談可能將使已經達到七年來新高的油價波動指數繼續攀升。委內瑞拉上周提議凍結產量後,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原油波動指數竄升18.5%,達2009年初以來最高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