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的專家小組3月11日發表的報告顯示,朝鮮正在鑽國際制裁的漏洞,如利用駐外使館、空殼公司做掩護,以非法運輸、買賣武器。

路透社報導,報告提到,朝鮮也利用「毒品走私組織」的繁複金融手法及技巧,增加了追蹤朝鮮買賣違禁品的難度。

這分長達127頁的年度報告由聯合國8位專家編寫,目的是檢驗朝鮮對聯合國制裁的回應,並提報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報告側重朝鮮的海外貿易網絡,未特別指出中共違反制裁的行為,但獨立專家及西方國家都質疑,作為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及盟友的中共,究境落實了制裁多少。

調查小組發現,有海外企業及個人組織成的複雜「生態系統」協助朝鮮躲避資產審查,金融、貿易方面也是如此。

這份報告並不讓人意外,再次確認了朝鮮鑽制裁漏洞的細節,但外交人員表示,安理會不太可能就報告內容採取立即行動。

朝鮮利用駐外使館運送違禁品最顯著的例子是去年7月,巴拿馬攔截了裝載古巴戰鬥機及飛彈零部件的貨輪。朝鮮給該船船長的機密文件提到裝載及隱瞞非法武器運輸的方法,並且製作了給巴拿馬海關的假聲明。韓文的文件提到:「先讓(裝違禁品的)集裝箱上船,再上1萬噸的糖,集裝箱就不會被發現。」

2  

巴拿馬後來扣押了這艘內裝蘇聯製米格21戰鬥機的貨輪,還有數千噸的糖。據古巴方面的說法,他們是把這些「過時的」武器運回朝鮮修理。

報告還揭露朝鮮在國際金融體系外建立起「異常複雜」的企業網路,用來購買合法或非法物品。例如朝鮮利用國營的高麗航空公司(Air Koryo)於2012年購買飛行器。109個款項透過8個香港註冊的公司支付,這些公司聲稱他們是高麗航空的合作夥伴,並有帳務清冊。

2-1  

購買民航飛行器並不違反聯合國的制裁,然而一些公司近來已變成空殼公司,而這些交易可能是交易非法物品前的測試。報告還調查了緬甸、厄利垂亞(The State of Eritrea)、坦尚尼亞、衣索匹亞、索馬里亞和伊朗等可能跟朝鮮買武器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