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真理周刊(Veritas)針對新興市場國家潛力進行排名,其中奈及利亞及馬來西亞並列第一,烏克蘭、土耳其及俄羅斯則敬陪末座。

日經真理在最新研究報告中,基於個別國家的政治、經濟條件及未來潛力,就20個新興市場國家進行排名,其中奈及利亞及馬來西亞的整體分數並列排行榜第一位,其次是菲律賓、泰國、中國、印度等國。近來政治風波不斷的俄羅斯、土耳其及烏克蘭,則分居倒數第三、第二及第一位。

奈及利亞近年受惠於石油出口,經濟快速成長,但為了推動產業多元發展,積極推動「工業革命計畫」,鼓勵外國企業投資,並開放電力、通訊及其他市場。全球消費日用品巨擘寶鹼(P&G)受奈國經濟前景吸引,在當地斥資300萬美元興建工廠。寶鹼主管在313日新工廠落成典禮上表示,公司將以該製造中心為基地,在非洲發展研發、生產及出口事業。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2月底表示,馬國能夠依循南韓模式,發展內容產業等經濟領域。馬國近年經濟數據亮眼,年成長率維持在5%左右,但國營公司仍為經濟成長主要推力。這種由政府作為領頭羊的經濟發展模式,未來是否能持續見效仍有待觀察。

土耳其則亮出警訊。總理厄多岡過去被視為土國經濟突飛猛進的功臣,但如今他的高壓統治作風卻嚇跑投資客,導致投資額及其他金融活動萎縮。

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政治情勢也持續緊繃。自併吞克里米亞以來,外資大舉撤離俄國,且西方國家預料將祭出一系列制裁,使世界銀行(WB)預測該國經濟在今年將呈現負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