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環保局21日表示,日前調查市售34件瓶裝水,發現有三成以上使用自來水為水源,水質可能與煮沸過的自來水相差無幾。

市售瓶裝水不少外包裝標榜「天然純淨甘甜」,台北市環保局調查瓶裝水34件顯示,其中35%(12件)水源為自來水、29%(10件)為地面湧出泉水、24%(8件)為地下礦泉水、12%為海水(4件)。

環保局21日呼籲,購買瓶裝水不要只注意瓶身前面形容詞,也要多留意瓶身後面的水源資訊,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目前市售瓶裝水水源包括地面水體、地下水體、自來水及海水4類。大潤發FP純水、家樂福超值純水、清境純水、地中海竹碳水、宜峰蒸餾水公司、統益蒸餾水廠公司、弘琪興業公司、尊泉公司、艋舺蒸餾水行、法蘭國際公司、華德氏公司、大龍行公司等12家瓶裝水水源是自來水。

環保局表示,使用自來水作為水源,經過淨水處理及包裝後販售,水質可能與煮沸過的自來水相差無幾。

2  

另外,就衛生健康部分而言,有不少民眾誤以為瓶裝水水質較好,但事實上,環保局對自來水每月均定期檢驗,自來水處也是24小時連續監測,市售瓶裝水反而缺乏公開的檢驗把關程序,3月間更出現知名瓶裝水驗出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的案例。

環保局指出,瓶裝水價格比白開水約貴2,500倍;每公升瓶裝水從原料、製造、配送、使用到廢棄回收,碳足跡約排放400公克溫室氣體,比白開水0.17公克溫室氣體高出2,350倍;另外,瓶裝水容器不宜多次重複使用。各方面均不及自來水來得環保經濟。

環保局建議,民眾可自備容器,多喝白開水,為環保及自己的健康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