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在乎功勞落在誰身上,你所能成就之事會令人大感驚豔。」
──
杜魯門(Harry S. Truman),美國第三十三任總統你在團隊中應該具備這樣的態度。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如此。這使我想起辦公室嘴砲王的近親──搶功勞魔人。兩者在許多地方非常相近,但引發其作為的起心動念卻有著天壤之別。

嘴砲王會覺得無所不知,而且到處宣揚,而搶功勞魔人可能不會那麼大膽招搖地歌頌自己的成就。不過,不要因此被愚弄了。當老闆在稱讚人的時候,搶功勞魔人總是剛好會出現在旁邊,即使他們不必然是團隊裡的要角,或參與了CEO嘉許不已的專案及會議,但他們搶他人功勞的腳步,並不會因此停下來。

2  

對付搶功勞魔人的關鍵在於,想得比他們更快一些。你必須預料到,他們好像非洲大草原上的獅子,環伺在你身邊,等著逮住你以及你辛勤工作的成果。但你並不是溫和的羚羊,會落入獅子的陷阱而遭到生吞活剝,你絕對有能力逃離他們的魔掌。

首先,列出團隊中每個成員的具體角色,並予以確認。小明負責安排行程、阿華打電話、小安進行研究等等。不管你手上有多少人都沒關係,只要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的職責就好;如果不清楚的話,就跟團隊或老闆開個會,確保工作的目標與進展不會有所偏離。

接著,以電子郵件及會議來追蹤你與團隊之間的對話軌跡,重要的溝通紀錄都要保留備分。如此一來,當上頭要表揚你們,而你的核心成員突然從六個人變七個人的時候,你便能委婉有禮地證明,實際的功勞只屬於原來這六個人。

如果搶功勞魔人只參加過一次會議,或收過某封電子郵件的副本,不表示他就是機器裡不可或缺的齒輪。運用你在整個專案過程中得到的影響力與手段,來證明你的工作成就其來有自。在業界,常常會有人想要搶占你的功勞,只有你自己能用牢不可破的支持證據挺身對抗。一旦你這麼做,搶功勞魔人就會明白你並不好惹,也就不會再來煩你,而會去找比較容易下手的獵物。

 -       摘自 《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商周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