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El Nino)可能捲土重來,亞洲各國政府為避免糧價上漲導致社會動盪的問題重演,紛紛提出因應措施。

聖嬰現象料在澳洲、東南亞與印度造成旱災,從過去經驗學到教訓的亞洲國家已開始採取行動,印尼政府發放將播種日期提早的新月曆給農民,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從水資源管理著手,印度則擴大囤積糧食。

2007年聖嬰現象造成的旱情導致糧價上漲,促使2008年稻米價格翻漲兩倍、突破每公噸1,000美元大關,影響遠及埃及、喀麥隆與海地等國並引發動盪。

上次的2009年聖嬰現象使印度出現近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導致這個全球第二大稻米生產國,當年稻米產量銳減1,000 萬公噸,全球糖價也飆漲至近30年來新高。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大部分預報都顯示聖嬰現象可能在年中形成,「傳統上,印尼與菲律賓受到的影響最嚴重」,其稻米產量將受衝擊,促使全球米價上漲。

菲律賓北部的稻米主要產區已出現旱象,主要水庫儲水量告急,政府已開始進行人工造雨,並提供農民抗旱的稻米品種,由於聖嬰現象後侵襲菲律賓的颱風數量料增加,必要時將開放進口稻米。

印尼農業部則找來農業顧問協助農民採用現代化耕種技術,提高特定作物產量,並發行載有部分作物播種日的新月曆,鼓勵部分地區的稻農改種抗旱作物,另提供抽水機等設備協助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