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學習的東西好多,但是投入時間與學習成果總是不成正比?這很可能是因為你的大腦還沒有完全甦醒。專門研究腦力訓練的西田一見發現,許多成功企業家都不是特別聰明,只是善用獨特學習法,喚醒大腦機能,提升學習效率。他在《成功者不說的7種驚人學習法》提到,簡單地調整飲食和作息,就能讓腦袋甦醒,運轉10倍速。

1.早餐一定要吃澱粉類

不吃早餐絕對是傷害大腦的行為。按時吃早餐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肝糖(glycogen),提高大腦運作效率。早餐應該攝取好消化、糖分容易轉換成肝糖的碳水化合物。

飯糰、稀飯、吐司都是不錯的選擇,或是含有果糖的水果也可以。切忌食用過多肉類,那會使血液全部集中至胃進行消化作用,讓大腦被睡意侵襲,無法工作。

2.用餐完兩小時,再開始學習

用完早餐後的兩小時,正是食物轉變成能量的時間。此時頭腦進入最佳狀態,特別適合吸收新知。

西田認為,上班族進修的最佳時段,並不是特別找個時間去上課,或勉強自己報名補習班。只要每天提早到公司附近的咖啡廳,簡單用完早餐後進行1520分鐘的閱讀,持續一段時間後,就會有不錯的成果。

3.新鮮水果是最好的點心

不論是工作或是學習,難免遇到用腦過度,喪失專注力的情況,這表示大腦的能量已經被用盡,應適當補充糖類。

此時如果食用蛋糕或甜食,會讓血糖急速上升,造成胰島素大量分泌,進而又導致血糖快速下降,如此劇烈的變化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影響,產生疲累感。

然而,水果中的果糖不會讓血糖有大幅度的變化,又能幫助你重新恢復注意力,是補充身體能量的絕佳選擇。

4.睡覺前,只想快樂的事

打電動、玩手機、看電視,都會搶占學習的記憶,讓大腦不能在睡眠中組合習得的新知。不愉快的記憶更會讓大腦累積壓力,完全無法藉由睡眠趕走疲憊。不論是在公司遇到的棘手業務、和上司吵架、同事間的流言蜚語等,全都應該拋諸腦後,避免帶著負面記憶迎接早晨。

5.最適當的睡眠周期為90分鐘

充足的睡眠時間因人而異,這關係到個人的體質和習慣。如果你需要長時間的睡眠,並不用勉強自己縮短睡眠。只要以90分鐘為計算基準,就可以充分獲得休息。

一般來說,上床睡覺最理想的時間,是晚上11點左右。若是長時間睡眠者,就以9小時為固定睡眠時間,否則睡6小時或7.5小時是最恰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