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不是比傳統能源更能保護自然環境嗎?為何愈來愈多研究指出,這些替代能源發電廠反而會破壞環境?

渦輪式風力發動機每年殺死成千上萬的鳥。翻攝自網路

德國地球之友組織指出,德國海岸新設的渦輪式風力發動機,「會導致一些物種滅絕」,包括稀有、聰明和瀕臨絕種的鼠海豚(harbor porpoise)。

科學家說,如果北美地區的風力發電廠繼續擴張 ,一些具遷徙習性的蝙蝠,包括灰毛尾蝠(hoary bat),可能會絕種。

美國加州單單一家太陽能電廠──Ivanpah電廠──就殺死數以百計加州瀕臨絕種的阿氏沙龜(desert tortoises),這家太陽能廠的強光每年燒死6000隻鳥。

美國奧杜邦學會說,加州阿爾塔蒙特山口(Altamont Pass)的渦輪式風力發動機每年約殺死4700隻鳥,包括金鵰(Golden Eagles)。「有些鳥的翅膀被斬斷,有些鳥被斬首,有些被砍成兩半。」

有人會說,比起美國家貓每年殺死1040億隻鳥,南加州太陽能廠每年殺死1620059400隻鳥,美國風力發電渦輪每年殺死14萬到328000隻鳥,沒什麼好大驚小怪。

不過,家貓殺死的鳥,大多是常見的小型鳥,像是鴿子、麻雀和知更鳥。太陽能廠和風力發電渦輪卻殺死大型、稀有和瀕臨絕種的鳥,像是金鵰、紅尾鵟(Red-Tailed Hawk)和美國隼(American Kestrel)。

而且,鳥類專家說,大型鳥繁殖較慢,有生育能力的成鳥死亡,對該種鳥類數量的衝擊,遠比小型鳥來得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