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之所以會有今天的規模,一大部份的功勞都要歸功於史蒂夫賈伯斯。他是一個反傳統的人,往往很極端,但是他從不吝於對外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如今,賈伯斯已經去世,我們瞭解他的途徑大多都是透過《賈伯斯傳記》這一類的書本。不過,ComputerWorld網站就總結了6個《賈伯斯傳記》沒有告訴我們的故事,讓我們更加能夠讀懂這個脾氣時好時壞的男人。

他崇尚激情

我們經常聽說賈伯斯是一個非常難以伺候的老闆,但是很少人能夠明白,是激情而不是苛刻讓賈伯斯變得難搞。

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沃茲在接受《密爾瓦基商業雜誌》採訪的時候是這樣描述賈伯斯的:「他會直接批評員工,幾乎會直接叫他們白癡。但是你知道嗎?當員工反駁他,解釋為甚麼他們覺得這是正確的形式,而且他們只是在測試和學習階段的時候,賈伯斯就會尊重這些員工,並且讓他們在公司享有較高的特權。」

也就是說,對於那些能夠敢於表達自己想法,而不是害羞默不作聲的員工,賈伯斯反而會尊重他。

他信任團隊

賈伯斯知道自己也會犯錯誤,所以會完全信任他的團隊,要求他們指出他的錯誤,並進行糾正。

蘋果前零售主管羅恩詹森在接受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採訪時講了以下這個小故事:20015月份蘋果開設第一家零售店之前,詹森開車載著賈伯斯一起去一個每週例行會議。

詹森當時對賈伯斯說:「我們把零售店設計成一個圍繞產品的場所,但如果我們是圍繞音樂或電影等活動來設計會怎麼樣,我們應該那樣做。」

當時,賈伯斯聽了對他說:「你知道這是一個多麼大的改變嗎?我沒有時間再重新設計零售店。」

十分鐘後,賈伯斯走進會議室說:「好吧,羅恩認為我們的零售店設計是完全錯誤的。他是正確的,所以現在我就會離開。羅恩,你留下來跟團隊一起重新設計新的零售店。」

他瞭解競爭對手

近日剛剛宣佈退休的比爾坎貝爾表示,在他任職蘋果期間,會有科技公司的領導找他取經,包括谷歌的艾瑞克施密特,而這也激怒了賈伯斯。

坎貝爾在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表示:「如果賈伯斯知道這件事,他肯定會跟我說,如果我再幫助他們,他會感到很難過,他肯定會罵我。」

2  

一些蘋果觀察家認為,賈伯斯是有理由生氣的。

他瞭解企業計劃

VMware CEO 派特基辛格(曾經在英特爾工作過)在接受CDN採訪時,講述了一個蘋果如何同意在Mac電腦中使用英特爾處理器的故事。

「我與歐德寧(前英特爾CEO 保羅歐德寧)會見賈伯斯和他的副手。我們走進會議室後說,史蒂夫,讓我們一起合作,這可以使得你們的 Mac 更適合企業用戶。賈伯斯看著我們說,我為甚麼要替那一小群所謂的資訊長(CIO)設計電腦?當時,我們都驚呆了,因為英特爾有2/3的業務是針對CIO設計的。賈伯斯接著說,我要為普通消費者設計電腦,讓CIO自己遷就我的設計。

回想起來,蘋果與IBM建立的全新合作夥伴關係正是彰顯了其戰略上的成功。

他讚揚創造力

廣告調研公司 Ace Metrix 曾經這樣評價蘋果的廣告,例如「具有說服力的」或「值得觀看」。但是,蘋果的前廣告人肯西格爾認為這些評價都是廢話。想知道史蒂夫賈伯斯是怎樣評價一支廣告的嗎?他看了一眼說:「我喜歡」或「我不喜歡」。廣告播出後,他會用這種反應來衡量一支廣告。

西格爾認為,像Ace Metrix的這種評價方法簡直是在扼殺創意。「史蒂夫不能容忍那種想法,蘋果歷史中出現的偉大廣告就是透過他的方法驗證的。」

他誠以待人

曾經在蘋果擔任設計師的哈特穆特艾斯林格在接受《商業內幕》採訪時表示,我們應該改變對賈伯斯的看法。

「我認為史蒂夫的公眾形象是錯誤的,太多都是傳聞。實際上,他是一個非常真誠的人,非常有才華。他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他很有勇氣。他對自己並不是那麼在意。他接受創造力,並且尊重它。他曾說過『是的,我做不了的事情,你來做。』這就是我從史蒂夫身上學到的。我不是全能的,我必須認識到自己能做甚麼,不能做的事情只好找合作夥伴。史蒂夫是一位很聰明的人。他生氣是因為他無法忍受愚蠢,他不能接受虛偽和做作。他有他的優勢。雖然許多人仍抱怨,但他是一個真正的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