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知道巧克力對狗是有毒的,但你知道木糖醇也是相同的嗎?由於過去幾年收到許多狗中毒的報告都與木糖醇相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也再次提醒飼主,必須更加注意食品內是否含有木糖醇。

木糖醇(xylitol)是一種常見的食品添加物,甜度幾乎與蔗糖相當,熱量卻只有蔗糖的 60%,做為從植物中萃取出的天然甜味劑,正常食用對人體並不會有危害,甚至還有些許益處,但對於其他動物來說就不見得是這麼一回事。

相關圖片

FDA 的說法,狗和人類一樣,血糖水平都是由胰腺釋放胰島素控制,對人類來說,木糖醇並不會刺激胰腺釋放胰島素,但它在犬科動物身上的作用則有所不同。

當狗吃下含有木糖醇的食品後,木糖醇會迅速被血液吸收並促使胰島素釋放,過高的胰島素可能導致狗的血糖水平直線下降至危及生命的程度,這種低血糖(hypoglycemia)症況讓狗在食用後 15-30 分鐘內,便可能出現嘔吐、虛弱、行走站立困難、不協調、癲癇發作或昏迷等症狀,甚至可能在 1 小時危及生命。

儘管談到木糖醇可能就會想到口香糖,但其實在其他食品中木糖醇也相當常見,像是薄荷糖、烘焙食品、止咳糖漿、低熱量冰淇淋和一些花生堅果醬中都可以找到。

為了保護你的狗,FDA 建議,飼主應該檢查食品標籤上是否含有木糖醇,特別是如果該產品被宣傳為無糖或低糖,一旦確認產品中含有木糖醇,就必須確保寵物無法接觸到它,這也適用於你可能不會想到的「食物」,像是牙膏、漱口水。

FDA 也提醒,除了狗以外,也有寵物貂在吃下含有木糖醇食品後產生低血糖和癲癇發作的案例,飼主應該多加注意。至於貓,由於牠們不喜歡甜食,至少就目前所知,木糖醇對貓的危險並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