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學生都會在唸書時戴著耳機聽音樂,感覺這樣更能夠幫助自己進入讀書的情境當中,但是仍然有一些人抱持反對意見,不過現在線上音樂的服務廠商 Spotify 特別推出學生專屬的音樂播放清單,讓學生聽音樂不只是聽音樂,更對學習有幫助。

Spotify 所推出的學生專屬歌單並不是無所本,而是跟英國心理治療師兼幸福專家的 Emma Kenny 合作,依據一天不同時間與情境推薦適合的歌曲,來增強學生學習能力,Emma Kenny 從全球 100 Spotify 最常點播歌曲中,依據歌曲的節奏、詞意及適合收聽時段做分類,選出最能幫助學生成績的十二首歌曲。

Spotify 推出的學生專屬歌單如下:

 

時間

 

推薦歌曲

上學前

 

上學前讓心情完全沈澱與放鬆是良好學習的必要前提。藉由收聽節拍每分鐘80以上的快節奏歌曲讓身心靈保持在快樂與正面的狀態展開全新的一天。

 Pharrell Williams的《Happy》

 Ed Sheeran的《Sing》

上午課堂

下課時間

 

 

朗朗上口並具有文化特色的流行音樂可以讓收聽者保持心情愉悅並同時增進課堂上的學習能力。研究顯示,透過聆聽這類型的歌曲,學生對於課程內容的理解能力有著顯著的提升; 同時, 更能幫助身處高壓學習環境下的學生得到身心靈的調適。

Disclosure的《Lividup》。

Sam Smith的《Money on my mind》。

 

午餐時間

大開心!終於到了午餐時間,相信這應該是學生一天中最期待的時刻之一吧。選擇聆聽輕鬆並充滿節奏感的音樂可以幫助紓緩早上課堂中所帶來的壓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收聽這類型的音樂具有等同於冥想舒緩腦波活動的功用。這樣一來,學生就有足夠的能量與活力好迎戰下午的課程。 

 Capital City 的《Safe and Sound》

 Draft Punk的 《Revolution 909》

 

下午課堂

下課時間

 

又到了令人昏昏欲睡的下午。此時就需要快節奏的歌曲來振奮人心。研究顯示,這樣類型的音樂不但可以提神,更能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提升。快點切換到快節奏歌曲清單來度過下午的美好時光。

 Ben Pearce的《What I might do》

 Jake Bugg的《Lightning Bolt》

 

晚上

 

良好的睡眠品質,不但有助於精神與體力的恢復,更有效地幫助學習品質的提升。研究發現,節拍每分鐘50到80之間的歌曲具有讓情緒冷靜下來的效果。這樣一來,睡前聆聽這類型的音樂不但可以增進睡眠品質,更可以紓緩大腦一天下來所累積的壓力並有助於隔日的學習。

 Ben Howard的《I forget where we were》

 John Legend的《All of me》

 

Mood-boosting

 

最後,研究指出聆聽節拍在每分鐘60到70之間的古典音樂可以讓壞心情一掃而空。學生們可以隨時準備這類型的音樂來確保心情上的愉悅

Ludovico Einaudi的《I Giorni》

Andrew Bayer 的《Closing A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