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世界上最看不出來,也是最謙卑的慈善家。」這是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陳樹菊時,對她的形容,這篇報導讓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人」再次揚名國際。

為了讓大家知道台灣有一位這樣偉大的慈善家,BBC特地專訪這位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並把她的生平說得清清楚楚。

台灣愛心菜販陳樹菊在台東市場的攤位上,將彩椒、芋頭和香菇等放進顧客袋裡,63歲的她腰上圍著1條厚厚的護腰帶,背部和腿部問題導致她彎腰駝背。陳樹菊每週辛苦工作6天、每天18個小時,無論賺了多少錢,她總是省吃儉用,將剩下來的錢捐給需要幫助的人。

過去20年,陳樹菊捐出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用來興建學校圖書館和醫院,也捐給台東1個佛教團體和孤兒院。陳樹菊捐出的錢,包括繼承自父親的遺產、出書版稅和辛苦攢下的血汗錢。

對某些人而言,似乎是瘋了才會捐出自己大部分的財產,然而陳樹菊堅稱,這沒那麼困難。她說:「不只是我,每個人都能做到。重點不在於賺多少錢,而是怎麼花錢。」「我沒把錢看得那麼重。畢竟錢財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生活簡樸的陳樹菊,不僅吃得簡單,對物質享受也幾乎無慾無求,當詢及是否曾購買任何奢侈品犒賞自己時,她說有次買了件進口衣服,但後來就後悔了。她說:「我把衣服穿到菜市場,有個客人說她也有1件一樣的,我這件一定是假的。我覺得好難過,也認清事實,那就是無論我如何打扮,都改變不了我只是個菜販。」

儘管如此,陳樹菊說,「每當捐了錢,我會感到非常高興。感覺像是做了件對的事情。這是種發自內心的感受。這讓我非常快樂,能夠帶著微笑上床睡覺。」

至於為何一向低調的陳樹菊會接受這次專訪呢?她也在文末說到,「成名後,我很怕我的名氣會讓媒體採訪時忽略真正的本質,我受訪的目的,是希望可以藉由我的故事激勵人心,讓大家一起加入善心捐款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