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報導,中國股市有望凌駕日本股市,躍居全球第二大,這將是三年來首見,主因股票投資人押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更寬裕的時間力拚經濟成長。

今年截至1124,中國股市值激增29%,達4.3兆美元,相較日股滑降3.3%,至4.5兆美元。中國股市在20113月曾短暫的躍居全球第2大股市,僅次於美股,因當時日本發生強震,連累日股暴跌。

日圓疲軟不振,是造成以美元計價日股市值萎縮原因之一,而上證綜指今年漲幅是日股東證指數的2倍之多。

習近平領導的共產黨與安倍晉三的執政聯盟今年來不約而同加碼刺激經濟力度,中國人民銀行上週閃電宣布降息,是2年來首見。

駐上海分析師表示:「中國股市不久將超越日股。毫無疑問,中國股市市值將持續成長茁壯。」

上證綜指周二勁揚1.4%,攀抵3年來高點,今年來漲幅計達21%,主因市場揣測中國人行將持續降息,以支撐恐寫下1990年以最慘全年成長的中國經濟,相較日股東證指數今年來累漲8.2%,日圓兌美元則挫貶11%,受惠安倍空前的寬鬆政策,以及擴大政府開支。

據彭博彙整數據,中國股市本益比9.4倍,東證指數為14.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