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有關超級富豪的調查報告指出,香港淨資產3000萬美元或以上的超級富豪人數,今年達到3335人創新高,但接近半數超級富豪的財富是來自繼承,都是「富二代」、「富三代」。調查又顯示,香港超級富豪中,富婆佔近1/4,比例全球最高。

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向來是超級富豪的聚集地,無論是富豪的人數還是財富總量,都呈現愈來愈快的增速。瑞銀及Wealth-X最新發表《2014年世界超級財富報告》披露,今年香港的超級富豪人數於亞洲排行第四,於全球排行第13,總共為3335人,較去年增加155人,增速是去年的近四倍。每100萬個香港居民中,就有超過460個超高資產淨值人士,比率較全球平均高出20倍。這些富豪的財富淨總額較去年增加12.3%5,950億美元。平均每個富豪的淨值增加7%1.78億美元,較全球平均值高出近4,000萬美元。

有趣的是,在財富來源上,有接近半數的香港超級富豪是靠「財富繼承」,顯示「富二代」甚至「富三代」正在日漸成為富豪階層的主角。瑞銀財富管理北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昨於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在6070年代經濟起飛時期,第一代富豪在傳統行業有大量發致富的機會,然而隨著香港成為較成熟的經濟體,不再以高速成長時,傳統行業的發達致富機會亦隨之減少。

除此之外,調查還發現,香港還有相當一部分超級富豪,是由中國移民來港的「土豪」。浦永灝表示,香港具有開放的投資市場,良好的生活環境,加上法規制度較完善,這些優勢吸引了許多金字塔頂端人士來港定居。不過,中國經濟近年趨緩,以往產生最多富豪的行業,例如房地產和礦業等,賺錢的機會明顯減少,今後應該不會再輕易產生超級富豪,這將令移民來港的富豪人數也受到影響。

以此推算,在香港土生土長而又能白手起家的新晉富豪,人數恐怕不多,似乎印證了近年來興起的「拚搏不如拚爹」的悲觀論調。但浦永灝指出,在新興行業仍有許多發達致富的機會,特別是IT、網路相關行業,及高科技、設計和一些創意產業,機會反而愈來愈多。

事實上,報告披露的中國富豪統計數字也顯示,今年中國擁有淨資產值3000萬美元或以上的人數,較去年增加3.7%1.11萬人,為全球第五大,其中有9成的財富來自白手起家。中國富豪的總資產淨值較去年升3.3%,至15650億美元。該報告內「超級富豪」定義是其淨資產額達3000萬美元或以上的人士。

近年來中國「大媽」的購買力傲視全球,屢屢成為傳媒報導的焦點,原來「香港富婆」的人數和實力也不遑多讓。據瑞銀的報告披露,在香港的超級富豪階層中,女性佔比達到26%,在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比例最高。相比之下,中國女性富豪的比例只有15%,仍有11個百分點的差距。

報告未有披露香港男女富豪的具體人數,不過,從披露的總人數和比例來計算,男性富豪約2468人,女性約867人。其中男性富豪的人均財富為2.05億美元,女性為1.03億美元。而內地的女性富豪人數為1660人,人數是香港的近1倍,但比例少11個百分點。不過,中國女性富豪的平均財富為1.14億美元,較香港略多。而中國男性富豪的平均財富為1.46億美元,較香港男性富豪遜色不少。

參與調查的Wealth-X行政總裁林布期於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女性富豪近年來也呈現迅速成長的趨勢,其中一個原因亦是來自上一代的財富傳承,另一個原因是許多女性長期投身職場,在香港的經商環境中成為女強人。

2014香港超級富豪數據摘要

3335人,淨資產值總額5950億美元,人數亞洲排第4,全球排第13

◆每100萬名香港居民中,就有超過460名超級富豪,比率較全球平均高20倍。

◆香港超級富豪中,女性佔近四分之一,比例全球最高。

◆香港近半數超級富豪的部分財富來自財富繼承。

◆香港超級富豪近10%財富來自房地產,該比例全球最高。

資料來源:Wealth-X及瑞銀《2014年世界超級財富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