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創始人Mark Zuckerberg身價突破100億美元時年僅24歲,他的創業故事也吸引許多年輕人投資網路産業,矽谷聚集著許多渴望用科技改變世界的年輕人,但亞洲科技産業則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耄耋之年的老人仍在管理一線,台積電、鴻海、三星、華爲、佳能等公司的管理者都已是年過花甲,如何尋找接班人是擺在眾多亞洲科技公司面前的一大難題。

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在2005年宣布退休功成身退,但僅四年,受金融危機衝擊的台積電陷入危機,當時83歲高齡的張忠謀宣布重返公司管理一線,出任台積電執行長。臺灣半導體之父近期接受採訪時表示,上一次退休並不成功,希望在未來10年內公司能順利交班。目前台積電正在培養魏哲家和劉德音兩位工程師出身的高級主管爲張忠謀的接班人,不過他們也都已經年滿60歲。

亞洲硬體産業競爭激烈,一旦公司的高階管理層無法順利過渡,有可能影響整個産業格局,對於像三星、鴻海、台積電這樣的科技巨頭,順利交班的難度不亞於二次創業。S&P Capital IQ 榜單中亞洲前十位的科技産業上市公司中,三星、鴻海、台積電、佳能、日立公司的執行長都已年過 60其中佳能公司維持著家族式的管理,台積電和鴻海爲創始人管理,三星董事長李健熙已經 72 歲高齡,華爲公司 CEO 任正非也已經 70 歲。相較之前美國前十大科技商業上市公司,只有思科公司 CEO 年齡超過60,蘋果、微軟、IBM 這樣的第一代美國科技公司都至少完成了一次核心管理團隊更替,創始人管理團隊的離開並沒有對公司的營運造成太大影響。

接班人困境導致亞洲科技巨頭老人當道,Acer創始人施振榮表示,公司一直無法找到合適的繼任董事長,Acer 業績三年持續虧損,作爲公司創始人他不得不重回走到管理一線。64 歲的郭台銘依然沒有從鴻海退休的打算,在管理工作中親力親爲。由創始人掌控公司的狀况在亞洲科技産業非常普遍,公司依然保留著類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即使公司已經發展了大型跨國公司,第一代管理團隊大權在握,沒有構建合理的决策體系,公司的年輕人無法在營運决策中得到鍛煉和提升,等到創始人想退休的時候,卻發現無人可用,一旦辭職公司業績下跌,又不得不以年邁之軀繼續幹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