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油價重挫導致盧布匯率一度重貶近9%,再創歷史新低,迫使俄羅斯央行進場干預;挪威、奈及利亞、馬來西亞及加拿大等石油出口國家貨幣齊步走貶。

盧布最低跌到53.95盧布兌1美元,創下1998年俄國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之後在央行干預下回升到1美元兌51.9盧布,跌幅仍達5%

ING銀行莫斯科交易員表示,央行雖未公開宣布進場,但由交易情況顯示央行不斷逢低買進盧布、拋售美元,每筆干預金額從1.5億美元到2億美元,干預價格比市價約低0.2盧布左右。除了央行以外,此時其他人不會有如此手筆。

目前俄羅斯尚未出現銀行擠兌的跡象,不過金融機構已經採取預防措施。一些銀行已開始將每位客戶的買匯金額限制在1萬歐元或1萬美元,或限制每次結匯額不得超過1,000美元或10萬盧布(2,000美元)。

分析師表示,俄羅斯銀行業的動作雖有助於抑制投機,但仍經不起油價重挫的打擊。其他石油出口國家的貨幣也同步走低。奈及利亞貨幣奈拉上周曾重挫8%1日再貶2.5%,報1美元兌183奈拉,創歷史新低。挪威克朗跌到20093月來最低水平,報1美元兌7.0577朗;加幣也持續走低。

另外馬來西亞元兩天共貶值2.5%,墨西哥披索貶值1.5%,哥倫比亞披索也貶值2.4%。伊朗也出現搶購外匯浪潮,委內瑞拉的外匯管制措施也承受更大壓力,黑市美元大幅上揚。

俄羅斯是全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國,其石油及天然氣出口占全部出口的70%,也占政府收入的一半。俄羅斯經濟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原油出口,這使得俄羅斯貨幣在油價下跌時顯得脆弱。原油價格自今年夏天以來下跌了三分之一,而盧布對美元的價格自今年1月份以來則下降了40%

與此同時,西方國家因俄羅斯吞並克里米亞以及在烏克蘭東部支援親俄叛軍而採取的對俄制裁措施也給俄羅斯經濟造成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