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擁抱能讓人發自內心感到溫暖,不過根據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新研究,這種感覺竟然真的能夠抵擋壓力,並保護免疫系統。

壓力會削弱人體免疫系統,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澳洲新聞網(News.com.au)報導,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想要知道,那些容易受到人際衝突壓力所引發的疾病而感染的人,是否也可以透過比較像是社會支持的擁抱行為來免於感染。

研究的主要執筆人、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心理學家柯恩博士(Dr. Sheldon Cohen)透過聲明說:「我們知道,常和別人起衝突的人,對感冒抵抗力較差。我們也知道,自稱獲得社會支持的人,部分免於受到心理狀態壓力影響,像是沮喪和焦慮。」

「我們做了測試,看人們感知到社會支持是否具有同等效果,能讓我們免於易受壓力引發的疾病侵害;同時,也想知道獲得擁抱是否也部分被認定為得到支持的感覺,能幫助1個人免受感染。」

實驗找來超過400名健康成人,請他們填寫有關他們感知社會支持的問卷,並每晚進行電話訪問,為期2週。實驗對象被問及他們遭遇人際衝突的頻率,以及當天是否有獲得擁抱。接著,研究人員讓實驗對象暴露於常見的感冒病毒下,並觀察他們是否有受到感染的跡象。

他們發現,社會支持感知及較為頻繁的擁抱,能減少和遭遇人際衝突有關而感染的風險。不管他們是否遭遇社會衝突,受感染的實驗對象如果有比較高度的社會支持感知,和比較多的擁抱機會,感冒症狀比較不嚴重。

柯恩說:「這意味著,被信任的人擁抱,可能被視為傳達支持的有效方式;增加擁抱頻率,可能是減少壓力帶來不良影響的有效辦法」如果你還需要任何理由,給那些特別的人來個大大的擁抱,參考一下這個:擁抱也能降低血壓、減少人死亡時和臨死前的恐懼感、強健心臟,和減少孤獨感。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於「心理科學」月刊(Psychological Sci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