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價走低,「中國大媽」慘遭套牢,去年不再狂買黃金,反而印度買盤轉趨熱絡。世界黃金協會(WGC)最近公布,2014年全球黃金總需求達3,923.7公噸,年減10%;但印度重拾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寶座,總需求量達842.7公噸,超越中國大陸的813.6公噸。

WGC指出,2014年飾金需求下降,但印度和美國需求增溫,尤其是印度政府雖限制黃金進口,但結婚等活動帶動黃金需求,全年飾金需求達662.1公噸仍創歷史新高,年增8%;與「中國大媽」不再購黃金形成強烈對比,去年大陸的飾金需求降至623.5公噸。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地緣政治及貨幣貶值衝擊,2014年全球央行總計買入477.2公噸黃金,創近50年新高水準;其中,俄羅斯央行因盧布狂瀉,大舉加碼黃金,亦使俄羅斯黃金儲備再增173公噸,超過1,200公噸,占外匯儲備的12%

同時,包括哈薩克及伊朗去年分別買入48公噸黃金,反之,去年釋出黃金的央行則不多,僅烏克蘭的19公噸。

WGC表示,至去年底止,全球持有黃金前兩大分別是美國和德國,分別持有8133.5公噸及3,384.2公噸黃金,各占外匯儲備的73%68%

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方面,WGC說,至去年底止持有黃金量達到2,814公噸;另義大利、法國黃金持有量分別達到2,451.8公噸及2,435.4公噸,占外匯儲備的67%66%;台灣則名列第14大,持有黃金423.6公噸,占4%

此外,WGC指出,過去兩年來黃金需求「由西轉東」從去年下半年起終止;特別是景氣復甦的美國,去年美國飾金需求增加9%,年需求量達132.4公噸,創2009年來新高。同時,英國飾金需求也開始增溫,年增19%,達到27.6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