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能力不在於體積大小。一種神奇的小細菌可以吞噬屬毒物,比如氯化金,然後產生真正的純金。其能力引起科學家的強烈興趣。

這種細菌的學名為C.metallidurans,有人稱之為「耐屬貪銅菌」,有人稱之為「鍊金菌」。

German and Australian researchers have figured out how a bacteria called C. metallidurans can consume toxic...

它具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可以在有毒的重金屬化合物之中生長,之後排出24K純金!對此,科學家想弄清這種細菌的「產金」機制。

Newatlas報導,科學家在《應用環境微生物雜志》(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上描述,這種細菌含有特殊的蛋白質,可以將金屬有毒物質尤其是金的化合物,轉化為無毒的非化合物形式,因此產生純金。

研究者注意到,「鍊金菌」依賴銅元素生存,以及使用銅元素轉化有毒物質細菌體內有各種物質,其中的一種特殊蛋白質——CupA」酶能讓有毒的銅元素少進入細菌體內,因此細菌不會中毒。

而且研究者描述,在同時存在銅和金化合物的環境中,細菌使用另一種名為CopA的酶,將銅和金化合物轉化成不容易進入細菌體內的純金屬狀態。細菌排除其體外的純金顆粒僅為奈米大小,即頭髮的千分之一。

科學家推測,地球上的很多非原始金的來源很可能是「鍊金菌」所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