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長壽國家,連「毛小孩」的平均壽命都逐年拉高,2013年度調查,日本寵物貓可活到15.01歲,約人類76歲;狗平均14.19歲,小型犬相當於人類72歲、大型犬約93歲。日本「高齡商機」已從人類擴及到寵物。

日本寵物數量遞減,商品市場卻維持1.4兆多日圓規模,因飼主願投資在毛小孩身上的金額增加,特別是肯砸重金讓老狗、老貓過得更舒服。大賣場寵物專區勢力龐大,有防褥瘡的睡墊,還有給視力不佳、關節無力的老狗起身、散步用的步行輔具,甚至有專給老貓喝的湯,強調內有剁碎軟透的魚肉。

「高齡寵物」的圖片搜尋結果

去年7月在千葉市幕張新開一家長照中心,主打有醫師24小時駐診,提供心理治療還附泳池,每月費用20萬日圓,對象不是老人,是需要照顧的毛「老」孩。這家長照中心在市區,工作繁忙或無力看護的飼主,可把體虛老狗寄在這兒,接受「喘息服務」。

日本毛小孩活得久,「爸媽」也不年輕,5059歲的飼主占兩成、6069歲的人占16%,形成另種形態的「老老照護」。有的銀髮族飼主擔心有一天自己生病住院,會與老犬之家事先簽約。一旦自己身體出狀況,工作人員會把狗兒接來住,也可帶狗兒到醫院探視飼主;有的直接簽終生契約,讓毛「老」孩安養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