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芬蘭大選在419揭曉,因為經濟衰退因素,執政黨落敗,在野黨出頭天,而這次領導在野黨勝選的席比拉Juha Sipila將成為下一任芬蘭總理,他不但是科技富豪,也是政壇新人,更是個當過工程師,擔任到高階主管,擁有自己公司又成功獲利出場的商人。

取自路透

工程師當總理對一些開發中的國家來說也許不稀奇,但接觸過新技術又不老的工程師治國,倒是個值得關注的例子。

工程師而優則商,商而優則仕

席比拉在1986年的時候,取得了芬蘭北部工業重鎮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的工程碩士學位,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擁有且發明很多專利的芬蘭公司 Lauri Kuokkanen任職,一開始是知識工作者,後來變成產品研發主管。席比拉後來在設計、製造與行銷無線射頻濾波器、無線基地台設備元件與次系統的 Solitra Oy公司工作,席比拉在1992年擔任這間公司的常務董事,1994年變成公司最主要的擁有者。

那個時代是無線通訊的蓬勃發展年代,包括設備、模組、天線,無論是效率、品質都有比二戰時更蓬勃發展的力道。這樣的技術公司吸引了不少年輕工程師、商人們投入,而由於北歐的手機、無線基地台設備商有相當的市占率,Solitra Oy這樣的公司剛好也搭上市場順風車,和很多電信設備公司合作而成功,他管理得宜,並在1996年把Solitra賣給美國的ADC通訊(ADC Telecommunications )公司,變成了百萬富翁。

就像很多人第一次拿到很多錢的時候一樣,席比拉決定自己開公司,因此在1998年成立了投資公司Fortel Invest Oy。在2002年到2005年間,他擔任科技公司Elektrobit Oyj執行長。Elektrobit這間公司是做無線與車用電子的事業,他們提供無線與車用電子的嵌入式系統軟體、硬體解決方案,也有參與國防工業的事業。

根據這一次的芬蘭大選結果,原本的執政黨是保守派現任總理史杜普(Alexander Stubb0領導的國家聯合黨(National Coalition Party),已經被從政才三年,現年53 歲的中間黨黨魁席比拉(Juha Sipila)領導的中間黨(Centre Party)取而代之,自由派與重農傾向的中間黨拿下最多席次,其次是國家聯合黨和中間偏左傾向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右翼與疑歐派傾向的芬蘭人黨(Finns’ Party)。席比拉有幾週的時間可以和其他國會大黨商討合作,決定怎樣來組閣,這是個不容易的挑戰,但相信一度身為工程師的他,加上領略商場世界的經驗,有辦法幫忙芬蘭這個國家「拼經濟」,改善與俄羅斯的貿易、改變造紙業與發展更多新科技,擺脫這幾年的衰退。

擴大支出投資新科技才能救芬蘭?

這次落敗的史杜普,曾接CNBC專訪時指出,Nokia被智慧型手機的新浪潮擊敗,數位閱讀也降低了紙張用量,影響了芬蘭的造紙業。會希望未來Nokia在網路的新技術、生物燃料等發展能夠幫助芬蘭的經濟。從現在來看,史杜普在選前強調的經濟訴求,並沒有打動人心。

芬蘭從一個有著優異的商品貿易順差國家,轉變成結構性赤字的國家。之前的芬蘭總理史杜普認為經濟停滯只是因為入不敷出,所以他要做的只是緊縮財政以及推升通膨率。而市場認為前任執政者提出錯誤的政策,短期的財政緊縮無法解決芬蘭的問題,短期的刺激政策也達不到效果,芬蘭要的是結構改革,如提高勞動市場參與率並延長退休年紀,改善教育品質並投資新科技。「增加赤字支出投資改善生產力的項目,才能帶領芬蘭走出經濟停滯的泥沼。」

台灣廠商聯發科2014年就有說把新的研發中心設在芬蘭北部工業重鎮奧盧(Oulu),主要的目的就是瞄準芬蘭當地的優秀工程師人才,以及貼近歐洲市場。芬蘭擁有的除了造紙、農業與無線通訊的科技產業外,人才的軟實力相信是未來的關鍵之一。

而新任總理席比拉會怎樣做呢?

他承諾要在未來10年創造出20萬個新的私有工作機會,以及更能促進商業發展的政策。他表示,花費十年的專案來修正芬蘭的經濟,讓芬蘭重新獲得經濟競爭力才是首要的任務,平衡公共支出是其次。接下來這四年的時間,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就看芬蘭的造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