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看不見、摸不著,卻是影響生活品質的強勁力量之一。情緒失調、焦慮、煩惱、壓力大,從中醫觀點來看都會傷肝,易使疏泄調節功能受損,影響氣血流動。看看以下5個盲點,自己有沒有常誤犯?

「emotion control」的圖片搜尋結果

1.你能辨認出自己當下的情緒嗎?

我們平常很容易傾向於壓抑感覺,因此常忽略真實感受。一旦超過「滿水線」,反而容易不知所措。管理情緒的第一步是覺察自己當下的感受,接著問:我為什麼難過、生氣?想想自己的答案,就能夠面對、解決。

解方若遇到浪頭打來,2個有用的小技巧能幫你控制快滿出來的情緒:

‧善用「暫停」的技巧,例如深呼吸一、兩次,讓空氣緩緩進入身體深處;到陽台、洗手間、角落空間待一會兒,都是讓腦和靈魂休息的好機會。

‧觀照一下自己的身體是否緊繃、僵硬?呼吸是否急促、喉嚨像被捏住?

當心思能短暫抽離,你將發現自己不再被情緒掌控,而是由你來掌握和心靈對話的主導權。

2.你一直拚命對抗「不好的情緒」嗎?

我們很容易認為某些情緒是「不好的」,應該摒除,例如悲傷、失落、暴躁、低潮、怒氣等。但是,這很可能是現代社會過分強調「保持正面情緒」所帶來的魔咒。

解方:其實情緒沒有對錯,從生理機能的角度看,每種情緒都是來幫助我們的,例如協助你避開危險,或者尋求援助。

而換個角度想,這些被貼上「負面」標籤的情緒,其實都是在提醒我們:你正在做的事和自己不合拍、可能並不是你真心想要的,那麼什麼才是你的心之所嚮呢?你就可以出發去尋找了,否則你如何起步呢?

3.喜、怒、哀、樂⋯⋯情緒找人發洩過了就沒事?

情緒幾乎從來不是單純的,反而像一團複雜的線球,快樂且緊張、憤怒又困窘、喜悅混雜焦躁……都很正常。

解方:溫柔接納自己,如實認知事態,加上適度發洩,是解開線團的法門。

不過,建議別用抱怨紓解情緒,因為容易變成習慣。職涯訓練師勒維齊(Christine Lewicki)指出:「停止抱怨,不再讓情緒堆積成無法攀越的高山,不再放大自己的憂慮。」

4.我想要快樂,所以應該努力把自己變成樂觀的人?

用力追求樂觀、正向,固然可以轉變自我的價值觀,帶來強大衝勁;但也會讓人忽視自己脆弱的一面,正所謂「光愈強,影子愈深」。

解方:康納曼坦言,「快樂」並不容易,事實上也並不是常態。

面對不舒服的情緒,例如憤怒、苦惱、焦慮時,花點時間想想「眼前的事實」和自己「對這件事的心理感受」。分辨起來,其實眼前只有正在或已發生的「事實」,其他氣憤、焦慮或害怕不處理會有什麼糟糕後果,都只是自己「想出來的」。

5.你有過煩惱個不停,卻不明白原因的經驗嗎?

有時候,我們確實不完全明白自己的內心。不過,接受情緒就是接受自己,然後,我們才能夠好好愛自己。

解方:每天給自己幾個目標和希望,多從椅子站起身付諸行動、活在當下,就能感到快樂,也更能掌控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