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洲民間調查機構Trendence Institute的訪查,今年德國正要從商科與理工科系畢業的8萬名職場新鮮人,最想進入的前5大企業,依次為BMW集團、奧迪集團、保時捷控股公司、福斯集團及賓士戴姆勒集團,清一色都是汽車公司,顯見德國青年對於汽車工業的熱情。

汽車工業真的是德國人的驕傲。

根據歐洲民間調查機構Trendence Institute的訪查,今年德國正要從商科與理工科系畢業的8萬名職場新鮮人,最想進入的前5大企業,依次為BMW集團、奧迪集團、保時捷控股公司、福斯集團及賓士戴姆勒集團,清一色都是汽車公司,顯見德國青年對於汽車工業的熱情。

未來汽車不比馬力比智慧

邁入全球化的21世紀,世界汽車工業正面臨著一場新的競爭形勢,並將產業發展推向下一個歷史里程碑。

新世代的汽車,除了Google正在進行無人車實驗、Tesla電動車已經生產出416匹馬力引擎等令人驚艷的成果之外,在2015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的競技場上,賓士、BMWAudi等全球十大汽車公司,無不展現自動駕駛、遠端遙控、車載IT系統等研發成果。汽車,儼然成為消費者最接近未來生活的工具,如此具有願景的產業。難怪獲得德國新鮮人的一致認同。

而在汽車工業科技化的趨勢之下,未來將是「汽車移動物聯網(簡稱車聯網)」時代。車聯網應用,可以為駕駛管理行程,或者透過汽車與交通資訊中心的連結,幫助城市紓解車潮;或者自我監控車況,如有任何零件老舊故障,系統會提醒駕駛,並自動與維修廠預約時間。更先進的車聯網應用,則在自動駕駛,甚至是在行車途中,幫駕駛訂餐廳或電影票,顛覆商業模式。在科技加持下,汽車工業的商機無限,正要邁入下一波成長期,值得關注。

不可不知汽車工業對德國的重要性

談到汽車,歐、美、日的汽車工業最是發達。其中,德國生產汽車的歷史最悠久,更是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產地。1885年第一部以汽油為動力的汽車在德國誕生後,至今,汽車工業仍是德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德國有1/7的就業人口、1/4的稅收,都源於汽車及其相關產業。而德國講求實事求是的民族傳統,以及嚴謹專注的行事風格,展現於擁有120多年歷史的汽車工業上,使得全球消費者對於德國汽車工藝保有高度信心與忠誠度,德國車幾乎與品質保證劃上等號,並且誠實的反映在銷售數字上。

去年,來自德國的福斯汽車集團(含福斯、奧迪、保時捷)與戴姆勒公司(含賓士、Smart)的全球營收,分居全球汽車產業的第1名與第3名。若以福斯汽車集團來說,2014年全球銷量達1014萬輛新車,首度創下年銷千萬輛的佳績,更步步進逼日本豐田汽車集團(含豐田、日野、凌志)1023萬輛,排名全球第二,種種數字都證明德國汽車不僅在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更受惠於全球新興富裕人口崛起,追求高品質消費的趨勢,持續成長。

德國

這些數字,除了反應消費者對德國製造的認同之外,歐元的貶值,也更多人願意購買歐洲產品,也是推升德國汽車工業的原因。福斯汽車集團去年光是中國(含香港)的單一市場,就售出365萬輛新車(約佔36%),可見亞洲逐漸增強的消費力道,加上歐元貶值的刺激,讓德國汽車工業的外銷佔有很大利基。如果連昂貴的汽車都能因而受惠,更不用說歐元的貶值,將如何帶動歐洲其他外銷的成長。歐洲的經濟發展,將更值得所有人持續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