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上班族的工作忙到連假日也無法好好休息,有接不完的電話、回不完的信件,甚至把工作帶回家做,等於一周要上七天班!這似乎已成為企業界的一種常態現象。

但真有這個必要嗎?史丹佛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每週工作時間超過50小時的人,工作生產率就會開始急劇下降,倘若工時超過55小時,則工作生產率會下降到零。換句話說,當你每周工作時間長達70小時或更久,那你其實跟工作55小時的人沒有差別。

究竟那些日理萬機的成功人士是怎麼達到最高效率的?他們的工作與假日如何取得平衡?本文精選成功者的6大秘訣,讓你在周末養精蓄銳,兼顧工作、休閒與家庭。

1. 擺脫公事

假日不是上班,首先你要學會切斷工作。如果你不能在星期五下班之後抽身,還繼續在回公司的email或電話,無時無刻為工作待命,那會把你假日自我調適和充電的寶貴時光給犧牲掉。

倘若實在無法停掉所有的公司訊息,可以安排特定時間來讀信與回電,例如利用吃過晚飯後等零碎時間再來查看訊息。如此你仍可掌握工作,但不致於時時刻刻緊繃著。

2. 少做瑣事

很多人可能有個不自覺的習慣,就是整個假日都在做瑣事,如此一來,你根本無法放鬆和思考,而且會越做越多,有一大堆雜事等著你做。要杜絕這種事,就把做瑣事的時間安排出來,如果沒在時間內完成,就暫停,等下周再繼續做。

3. 運動

平日太忙沒時間運動,可以善用周六日讓身體動一動、流流汗,短短10分鐘即可釋放GABA(一種胺基酸),能使人放鬆,消除壓力。較激烈的運動還會促進腦內啡(endorphin)分泌,可以提振精神,使人愉快、有自信。

到戶外去運動更是激發創造力的好方法,很多經驗顯示,靈感經常是在大自然環境、心情放鬆之下所產生。可找一項有益的運動,然後把它變成你周末例行的要事。

4. 安排一場小「歷險」

為自己和家人安排一場新鮮活動,例如買音樂會或球賽門票、遠足計畫、預訂一家很新穎的飯店,或者去做一件從沒做過的事。有研究顯示,人在期待一樣美好事物時,會使那個事物變得更加好玩。當你期待著周六那場「歷險」時,心情會好一整個禮拜的。

5. 按時起床

利用周末時間賴床補眠、舒服一下,似乎很不錯,但如此卻會打亂生理時鐘。人在睡眠階段,身體會精密的循環運轉,使身體得到休息和復原,並預備一個喚醒大腦意識的機制,使人能定時醒過來。

如果你在周末睡過頭,起床後會覺得昏昏沉沉、很疲憊。這樣不僅假日泡湯,也會使周一早上大腦不能按時清醒過來,導致上班工作效率低落。若是需要補眠,正確方法是早點上床。

6. 為下周做準備

週末是花點時間反思和規劃未來一周的大好時機。只要短短30分鐘做個計劃,就可以顯著提高你的工作生產力,並減輕壓力。有了計劃,當周的工作就容易掌握許多,因為你只要專注去執行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